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从0到1,研究院与嘉兴经开区举行“深根计划”全面战略合...
从0到1,研究院与嘉兴经开区举行“深根计划”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7月15日下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嘉兴经开区举行“深根计划”全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这是院地合作“深根计划”从无到有,“从0到1”的首次签约。嘉兴市委副书记、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涛,嘉兴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分别讲话。经开区领导盛付祥、俞亚明、姜卫东、包军,研究院领导吴云达等出席签约仪式。

1.jpg

作为深根计划经开区“1+N” 科创服务体系的首个科创平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食品与健康研究所揭牌成立。研究所以健康食品产业“产学研”深度合作为载体,承接国家、省市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食品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先进技术成果转化、企业成长孵化加速提供人才、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助力经开区打造高质量健康食品综合体和中国“食谷”建设。

2.jpg

王涛、陈利众为食品与健康研究所揭牌

会上,研究院与经开区签署了“深根计划”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依托经开区的区域、产业发展优势和研究院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按照“深根计划”的要求,双向发力,协同发展,助力经开区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产业发展和科研人才体系。 3.jpg

双方签署“深根计划”全面合作协议

陈利众对研究院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深根计划”既是落实嘉兴“首位战略”的发展需要,也是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最精彩板块的目标要求,更是院区双方精诚合作、携手共赢的重要机遇。

4.jpg

陈利众讲话

经开区将认真履行责任和义务,分别发挥各自优势,落实好协议的各项内容和要求,为深根计划的建设创造更好条件,推动军民协同创新发展、食品健康等项目早日落地,让“合作种子”在经开区这片投资热土深深扎根、开花结果。 王涛对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表示祝贺。他说,经开区干劲足、成绩好,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尤其在抢抓高质量发展,深度对接院地合作,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中的先行区跑出了“加速度”,是嘉兴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动机和“金名片”。

5.jpg

王涛讲话

他表示,实施“深根计划”既是长三院初心使命所在,也是长三院做大做强发展所需,更是长三院和嘉兴的真情实意所系。双方要在合作中务实推进,因地制宜、因实制宜、因势制宜,充分发挥研究院“科创赋能”作用,实现“合作共赢”。研究院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经开区,以一流的服务力促各项工作早日见效,促进经开区做大做强做优,合力为嘉兴打造“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澎湃的“蓝色力量”。 会上,双方还进行了食品健康项目、军民协同创新发展项目签约仪式。

“深根计划”实施背景: 2003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嘉兴。通过十七年的发展积淀,研究院自身建设和发展实力实现了大跨越,建有8个国家级和省级研发平台、50余家工程化和智库中心、19个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平台,新型创新载体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6.jpg

近五年,研究院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70%落户嘉兴,绝大部分的重大科创平台首选嘉兴,相继落户了清华大学唯一明确的长三角区域京外地方附中嘉兴实验中学、第一个以“清华”冠名的独立法人载体军民协同创新研究院,以及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未来技术研究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等高能级平台,为推动嘉兴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创下了多个“第一”。嘉兴已成为“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落实最好、受益最大的地区之一和清华大学合作基础最好的区域之一。

7.jpg

签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

2018年,省委书记车俊在清华大学和浙江省“深化省校科技合作座谈会”上,提出“长三院下一步立足嘉兴的根要越扎越深,向周围辐射,根深才能叶茂,这样打出去的拳头才能更有力。”2019年,研究院作为唯一创新载体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这对研究院进一步深入参与和服务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8.jpg

深化省校科技合作座谈会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实省校院地合作协议内容,嘉兴市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基于市-院合作的深厚基础和共同愿景,提出实施“深根院地合作、建设创新嘉兴行动计划”的设想,希望充分发挥嘉兴市作为浙江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的创新生态优势和长三院作为科创平台的龙头带动作用,聚焦重点产业、优势产业,共建重大科创平台为基础,打造“1+N”的综合科创服务体系,为嘉兴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