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研究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研究院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5月28日上午,院党委召开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涛出席会议并讲话,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到会指导。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及分支机构中层副职以上干部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吴云达主持。

王涛在讲话中指出,2019年研究院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政治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服务中心工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6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全院上下要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部署,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始终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真正在思想上行动上严起来、紧起来,推动研究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王涛强调,全院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党内政治生态评估制度,完善政治监督“四张清单”,定期组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实施“创新嘉兴深根行动计划”,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二是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构建“四责协同”机制。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任务层层明确、压力层层传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完善落实“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持续推进内控体系建设,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以庆祝建党99周年暨研究院党委成立10周年系列活动为抓手,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党支部建设提升工程,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持续开展党员先锋指数测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党群联动机制,探索党群共建新途径;加强对分支机构党建工作的指导。

四是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肃工作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触红线、不越底线。落实调查研究制度,完善“三对接、三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盯住重要节点明察暗访,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梳理完善办事流程,提高办公信息化水平。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激发干事创业活力。贯彻新时代组织路线,建设“忠诚担当务实清廉”的干部队伍。研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和培养体系,以强化干部廉政档案管理为抓手完善日常监督管理;启动全球人才招聘计划,实施卓越人才计划和青年科学家计划,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六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做好监督执纪。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推进爱国卫生运动,注重总结疫情防控过程中具有创新性、效果好的工作方法和手段,推动全年任务如期完成。

徐首红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纪检监察组将从持续强化政治监督、精准开展日常监督、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他强调,研究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两个维护”政治自觉;进一步深化纪律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进一步传导责任压力,构建“四责协同”联动机制。

会上,与会人员通过视频方式集中学习了“清华大学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