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打造高端科研平台,清华长三院携手清华材料学院、桐乡市共...
打造高端科研平台,清华长三院携手清华材料学院、桐乡市共建乌镇实验室

3月19日下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桐乡市合作共建的重大战略科创平台——“乌镇实验室”举行签约仪式。这既是清华长三院持续深化省校院地合作,推进与桐乡市“深根计划”进程中的一个标志性节点,更是研究院贯彻落实省校领导最新指示精神“打造高端创新载体”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

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周济,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赵连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董绍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教授林元华,嘉兴市委副书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嘉兴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吴根军,桐乡市委书记齐力等出席签约仪式。

6.jpg

签约仪式上,共建乌镇实验室备忘录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桐乡创新中心协议正式签约。

7.jpg

周济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时签约共建乌镇实验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相信在“红船精神”的引领下,必将推动乌镇实验室走向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为推动桐乡以及嘉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8.jpg

王涛表示,嘉兴桐乡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清华长三院签约共建乌镇实验室,可以说是正逢其时、正逢其地。现在的嘉兴,吹响了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号角,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科技、渴望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望创新发展。

嘉兴和桐乡将以乌镇实验室签约共建为新的起点,吸引更多的院士专家前来落户。清华长三院也将继续大力推进“深根计划”,努力把科创的根扎得更深,确保工作更实、效果更优。同时,相信乌镇实验室只要扎根“梧桐之乡”,就必定能开出绚丽的科创之花、结出丰硕的科创果实,为建设“五彩嘉兴”贡献更澎湃的科创力量。

3月20日上午,三方还举行了乌镇实验室相关产业合作项目签约,华友钴业、桐昆股份、新凤鸣、振石集团等一批新材料领域的上市企业分别与乌镇实验室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9.jpg

随后召开了乌镇实验室第一次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乌镇实验室章程》、实验室第一届管委会成员及第一届实验室领导班子成员,推选了周济院士为乌镇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南策文为乌镇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研究员王轲为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会议还听取了实验室前期筹备工作和人员安排。

10.jpg

今后,三方将以此为起点,全速推进乌镇实验室建设,努力将乌镇实验室打造成为“十四五”期间引领桐乡高质量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杆科创平台。

乌镇实验室是清华长三院与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桐乡市合作共建重大战略性校地合作科创平台,是聚焦前沿新材料的高端科研机构。

实验室将充分整合清华大学在材料学科的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前沿创新能力,运用清华长三院在承接高校科研院所产业技术转化、创新赋能区域经济方面的成熟模式和机制活力,围绕超导材料、新型功能复合材料、先进陶瓷功能材料等方向开展研究,并建设大型公共仪器设备平台,力争早日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浙江省实验室,以科技创新赋能桐乡前沿材料产业链,推动地方优势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