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国家水专项办调研组来访我院
国家水专项办调研组来访我院

12月9日下午,国家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副处长姜琦率队来访我院,调研水专项等事宜。嘉兴市委副秘书长、生态创建办常务副主任施晓松陪同考察。研究院生态环境所常务副所长刘锐介绍了生态环境研究所基本情况和国家水专项课题研发进展。

我院生态环境所自2017年开始参加国家“十三五”水专项“嘉兴市水污染协调控制与水源地质量改善项目”,主持课题四“分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监测控制系统设备与平台”,围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化监管机制体制建设,开展大量实地调研和科学研究工作,通过处理设施信息化、设备运行智能化、维护管理互联网+专业化,结合运维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最终形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智慧运维监管成套技术,构建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智慧运维监管新模式。

生态环境所以生态和水质改善为目标,围绕南湖及周边水系(九水连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分区分类开展调研合理计算区域污染负荷及污染特征,提出流域外源管控、内源消减等措施为区域水质全面改善提供了技术支撑。在长江驻点工作中负责嘉兴市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数据质控,技术报告获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优秀技术报告二等奖,项目团队获得国污普办“突出表现集体”表彰。此外,还积极为嘉兴市生态文明创建长期提供技术支持,整理分析嘉兴市生态创建特色和短板,研究嘉兴生态创建模板,助推嘉兴市创建省级、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与清华大学合作编制的《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修编)(2019~2025年)》(嘉政发〔2020〕15 号)已发布。

姜琦一行充分肯定了研究院承担的国家水专项所取得的成绩,以及研究院多年服务地方所作出的贡献。希望课题组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更加注重水专项成果的落地和推广应用,持续发挥科技效能,全方位支撑地方发展。

312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