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王涛出席“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现场交流调研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王涛出席“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现场交流调研活动并作主旨演讲

11月5日,“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现场交流调研活动(南片区)在湖北咸宁举行。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国科协常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咸宁市委书记孟祥伟、市长王远鹤等出席推进会。

0.jpg

“科创中国”南片区试点城市(园区)代表、部分全国学会负责人、“科创中国”服务团有关专家应邀参加此次“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现场交流调研活动。

1.jpg

研究院院长王涛出席会议并作“构建新型创新载体,服务区域创新发展”主旨演讲。他指出,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第三方创新机构的聚集对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弥足重要。他介绍了旧金山湾区,深圳、苏州、嘉兴等城市建设过程中,第三方创新机构在助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和努力。

王涛以研究院为例,介绍了研究院近年来在深入贯彻总书记批示精神,深度参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尤其是探索形成了以应用为导向的科技研发体系,多层次全联动的人才成长体系、全方位服务的地方支撑等体系,积极参与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王涛提出,希望在“科创中国”城市建设等区域协同发展中,积极发挥像研究院这类第三方创新机构力量,推动创新聚集、科技繁荣的良好生态,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2.jpg

主旨演讲后,与会领导高度肯定研究院近年来工作和成绩,尤其是在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中的探索和实践。希望进一步加强与研究院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打造科技产业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范式。

此外,会上,湖北省科协、广西自治区科协、中国通信学会、中国药学会、中国产学研促进会、泉州市、广州市和咸宁市作交流发言,并推介、演示了“科创中国·湖北中心”网络服务平台建设及运用情况。

“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今年着力打造的品牌行动,旨在发挥科协系统人才智力和组织网络优势,构建资源整合、供需对接的技术服务和交易平台,实现人才聚合、技术集成和服务聚力,推动科技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