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研究院参与主导编写《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研究院参与主导编写《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通过专家初审会

研究院自2019年就积极参与主导《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制定,并依托研究院申报区块链职业技能认定试点工作。

12月4日,由研究院参与主导编写的《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专家初审会在北京召开,标志这《标准》的出台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7.jpg

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职业分类与标准处二级调研员张灵芝、工信部电子标准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幼平、我院区块链领域相关专家以及编写组代表参加评审会。

会上,编写专家组从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的职业定义与增设背景、标准编制工作进度、标准概况及职业功能和工作内容等四个方面对《标准》的编制情况进行详细汇报。

评审专家们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2018年版)对标准编制思路、职业定义、等级设置、标准内容、标准语句结构、专业术语等进行逐条修改,形成评审意见。

评审专家认为:《标准》的编制科学合理,有较强可操作性,技能等级的划分将引领区块链人才的职业成长,推动区块链专业人才能力的提升。

中国电子商会区块链专委会李银科表示,专家初审会的召开,意味着《标准》的出台又迈进重要一步。区块链应用操作员顺应区块链产业发展趋势,紧扣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的广泛应用带来应用型人才的新需求,有力的支撑区块链产业发展。

8.jpg

《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根据职业活动内容,对从业者的知识和技能需求提出综合性要求,是教材出版、题库开发、职业教育培训、技能等级评价的基础依据,为区块链领域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建立上升通道。标准开发对提高区块链从业人员的素质,引导职业教育培训,促进就业和区块链人才队伍建设起到积极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