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研究院入选浙江省首批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推广目录
研究院入选浙江省首批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推广目录

近日,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组公布首批24项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推广目录,研究院联合台州玉环打造的《供应链+智造一体化服务公共平台》成功入选。

9.jpg

水暖阀门产业是玉环工业的第二大产业,现有生产和加工企业1310多家,其中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61家,被命名为“中国阀门之都”等多个“国字号”区域品牌。2020年产值369.44亿元,水暖阀门出口占当地出口比例51%,全国占比20%。

经过30多年的发展,玉环水暖阀门产品规格和品种日趋完善,形成了原料到包装的7个环节分工协作的系列化、专业化产业链,是浙江省产业集群的典型代表。

1.协同事项

10.jpg

研究院台州创新中心联合玉环市,推进水暖阀门供应链+智造一体化服务场景的落地推广,充分将金融、工商等各类数据资源、服务能力与产业升级的场景深度结合。

12.jpg

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已形成以供应链与智能制造协同共振的服务模式。一方面以集采集销的数字化服务,将产业链上中下游(包括国内外进口废铜供应商、中游全国熔炼企业、下游阀门企业、线上分销商)的生态结合;另外一方面以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共性需求,政府牵头引进第三方服务资源包括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等机构,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平台。

2.使用情况

13.jpg

目前,供应链全链服务企业超过250家,生态服务覆盖玉环超过20%的水暖阀门企业。单月集采规模超过1亿,累计超过8亿,同时单月物联网设备接入超过1000台,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效能。

14.jpg

2020年底,该场景应用获得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批示:“改革成效值得肯定”;副省长高兴夫也批示:“玉环市与清华长三院深度合作,建立智联阀门产业互联网平台,精准有效服务阀门企业,成效明显,清华长三院继续加强各地块状产业合作,发挥更大作用。”

3.使用效果

15.jpg

在企业侧,供应链服务通过平台集采,打通原料渠道,提升中小企业话语权。通过产业级、轻量化的SaaS软件与本地团队服务模式相结合,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实施成本,缩短实施周期,加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场景应用后,通过平台供应链全链条服务,从中间铜棒环节打通到国外进口废铜通道,一方面提高下游企业话语权,另一方面为国外废铜进口提供新的选择权,降低企业采购成本2%以上,企业管理效率提升20%以上,仓储成本降低25%以上,车间人员降低20%。

16.jpg

在政府,通过平台在供应链服务的过程中挖掘出新的产业的共性需求,实现产业治理能力数字化。通过一体化服务的大数据,针对产业链需求提供数据支撑。

17.jpg

以阀门送料机为例,通过数据统计分析获取企业2020年招工问题凸显,急需对企业原有自动化设备进行进一步升级,带来大量的送料机设备改造需求。

基于平台渠道优势,对接政府经信部门,实现优质自动化供应服务商对接,及时为产业提供性价比高的服务商,企业采购成本降低10%以上;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制定相应的引导政策,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18.jpg

4.改革突破点

19.jpg

以降低采购成本实现供应链线上的重构;

以服务的本地化、共享化改变了阀门产业相关服务的业务生态;

以轻量化的行业共性软件加速了企业生产管理数字化的进度与流程;

以产业数据支撑重塑了政府产业政策制定的模式。

5.推广价值

20.jpg

1.服务模式标准化。产业集群服务模式具有代表性,通过供应链服务(原料集采)降低成本来切入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参与积极性。

2.系统支撑通用化。依托浙江省“1+N”体系,供应链服务与智造服务通过SaaS化部署,模块化、轻量化的平台架构实现快速切入产业。

3.政企合作模式化。“政府+平台+产业”三维一体成为平台模式快速发展,研究院衔接政企两端,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部分内容转载自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