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研究院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获“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研究院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获“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近日,在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被授予“清华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0.jpg

疫情发生以来,研究院始终认真贯彻清华大学“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发展改革不放松”的指导思想,细化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

1.jpg

在“组织”战线,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重要作用,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疫情防控体系。我院1月26日召开会议,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方案并成立研究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工作组,党委书记统筹部署、靠前指挥,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现场指导,各院区“一把手”负责,党员干部、志愿者分工协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2月,全院各部门(单位)、各院区恢复正常办公秩序,3月,各院区孵化企业陆续有序复工。

2.jpg

在“智库”战线,我院志愿者充分发挥智力资源优势,为各级党委政府应急决策提供科学、有价值的政策建议。《新冠肺炎疫情对浙江的影响和应对建议》一文分别受袁家军、冯飞等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关于推进企业线上复产、有序复工的建议》得到嘉兴市相关领导认可和采纳,《疫情“黑天鹅”带来的社会变革与机遇》一文深受广大企业家关注。

3.jpg

在“科研”和“保障”战线,我院积极开展防疫技术攻关,全力保证防疫物资生产。科研方面,分析测试中心志愿者加班赶制千余套水质毒性检测试剂盒,有力保障饮用水安全;精准医学中心“雅康博”团队从大年初五开始全力投入科研,克服原料紧缺、物流不畅等诸多困难,成功研发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成为嘉兴市唯一一家具备核酸检测备案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所,已完成6万例核酸检测任务,负责人丁凤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其家庭被授予嘉兴市“最美抗疫家庭”称号;产业方面,孵化企业 “锐鹰传感”提前复工,研发出高精度传感器,助力口罩产能提升;“凯乐士”团队克服不利因素,斩获“2020 年度全国物流机器人智能等级大赛智能搬运机器人一等奖”并获评省级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

4.jpg

在“爱心”战线, 2月初物流中断的情况下,辗转联系铁路系统开辟“绿色通道”,研究院志愿者团队第一时间向清华大学支援5台红外热成像设备;组织孵化企业筹集并捐赠国内外口罩近70000个、体温监测系统3000套;协助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落实西班牙INDITEX集团对浙江省总价值约100万欧元的物资捐赠,院党委、各群团组织和孵化企业捐款超500万元。同时开展“你过元宵我守护平安”、高速卡口备勤等多项活动。

5.jpg

此外,疫情期间,依托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平台优势与“云路演”模式,科技项目与金融资本“足不出户”深度接轨。截止目前,累计组织开展120余场路演及交流活动,吸引约300家知名投融机构参与,超350万人次在线观看,项目意向签约率近30%。中心申报的六安云路演项目作为浙江省人社唯一项目入选国家“赤子服务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