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研究院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全院中层干部会议
研究院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全院中层干部会议

3月19日上午,院党委召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暨全院中层干部会议。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涛作工作报告,省纪委省监委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首红到会并作指导讲话。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及分支机构中层副职以上干部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向东主持。

2.jpg

王涛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研究院党的政治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紧压实、作风建设成效持续巩固拓展、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升、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零疫情”底线牢牢守住。与此同时,我院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干部监督管理、基层党建方面依然存在薄弱环节,风险管控机制有待完善。

3.jpg

王涛强调,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尤为重要。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

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编制实施研究院十四五规划,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日常工作落实考核,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精心组织研究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活动,把研究院成长发展的生动实践作为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独特资源和核心内容。

3.进一步夯实组织建设

深化科研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认真开展“争做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主题实践活动,高质量推进“海外学子浙江行”“海归学子创新创业座谈会”等人才活动和“卓越人才”“海纳英才”“青年科学家”等人才计划,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进一步强化纪检监督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纪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研究制定研究院信访投诉办理工作机制,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各支部监督检查,加强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5.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正风肃纪

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查摆问题,对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历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完善内部风险防控体制机制建设。

4.jpg

徐首红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院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心怀“国之大者”,知责于心、担责于身,推动研究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三要坚持系统观念,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具体要细化实化日常监督、完善纪检工作流程、提升纪检工作能力;四要强化政治监督,自觉强化“两个维护”,围绕中央和省委要求跟进监督,有力保障研究院“十四五”建设高质量开局;五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创优政治生态和科创生态,加快推进清廉研究院建设。

会上,王涛和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领导和分管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传达了“清华大学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