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研究院组织多领域学术交流会
研究院组织多领域学术交流会

9月3日下午,研究院组织海洋生物材料、人工智能、微流控芯片等多领域学术交流会,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育种系讲师刘晓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神经成像实验室博士后王俊彦,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科学仪器部负责人叶嘉明先后作主题报告。院相关部门科研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

现场照片.jpg

刘晓军.jpg

刘晓军博士以贝壳和珍珠中基质蛋白的分离、鉴定和功能研究为主题,介绍了目前成功分离鉴定的14种基质蛋白基因及其在生物矿化中的功能,这一研究为开发生物活性产品和新型生物材料提供了实验材料和开发对象。

王俊彦.jpg

王俊彦博士围绕人工智能技术中机器学习和计算机视觉的发展趋势,结合案例讲解了基于能量函数最小化模型的图像理解和结构型脑联通性的高维数据分析,并介绍了基于机器视觉与机器学习的多项实际应用。

叶嘉明.jpg

叶嘉明博士作了“微流控芯片——芯片上的生物、化学实验室”的专题报告,针对微流控芯片微型化、集成化、智能化的特点,着重介绍了微流控芯片在医疗诊断、环境检测、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几个重要应用,如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核酸等温扩增等。

此外,三位青年学者与研究院团队围绕相关技术前沿发展和技术产业化可行性展开了热烈讨论,多个学科思维汇聚碰撞,为相关技术研究提供了一些全新的思考角度,促进了不同科学领域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