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研究院组织学术沙龙
研究院组织学术沙龙

12月3日下午,研究院举办新一期的学术沙龙,活动邀请了四位不同领域的专家——院信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康奈尔大学博士张继锋, TEXAS A&M大学博士黄志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博士、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博士后石文达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舒国阳,针对人工智能、海洋工程和新材料应用等领域的技术进展做学术报告。浙江清华长三院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强和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

1313.jpg

张继锋目前专注于智慧城市、管道智能装备及地下管线信息化相关的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工作,此次带来了“人工智能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中的应用”主题报告。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张继锋团队设计研发了供水管道内检测机器人,燃气管道内检测机器人,隧道巡检机器人等,在算法、信息采集和输出、机器人设计方面都有先进的研究成果。 黄志明从事海洋工程方面的技术研究20多年,目前专注于海上光伏系统的产业化研究。水上光伏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是浮体系统的安全环保且满足至少25年寿命要求,黄博士介绍了波浪与多浮体结构相互作用的原创性理论和据此研发出的更稳定的系统结构,并分享了参与的工程案例中的技术创新。目前海上光伏系统的产业化前景和市场都十分广阔,国内外都有巨大的技术空白急需填补,未来发展情况可期。 石文达致力于开展富勒烯同素异构体的研究,尤其是异构体在钙钛矿电池和手性器件中的应用。石文达在新型薄膜钙钛矿电池领域实现了构造创新,且在电池稳定性方面实现了突破性的创新。目前他专注于研发手性富勒烯单晶器件和适用于钙钛矿光伏材料的表面钝化的新型富勒烯衍生物。 舒国阳的研究领域集中在金刚石及碳材料、光电功能薄膜等低维材料及晶体材料的沉积制备及相关器件技术领域。舒国阳探究了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金刚石材料的影响因素,制备得到了超高热导率的单晶金刚石,并通过同质连接的方法,设计并实现了三维空间调控单晶金刚石结构,打破传统方法仅能制备平面膜层的限制。 本次活动汇集了来自不同学科领域的多位专家,在跨学科的交流和碰撞中加强了研究院内外的学术交流和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