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我院携手中标院、嘉兴市共建中标...
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我院携手中标院、嘉兴市共建中标院长三角分院

7月28日上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嘉兴市人民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长三角分院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平湖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深根计划”签约在嘉兴举行,以高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1.jpg

中标院院长刘洪生、副院长巫小波;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副局长陈振华;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市委副书记、研究院院长王涛,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研究院副院长冯叶成、杨向东等出席签约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中午会见中标院一行。

2.jpg

王涛致辞

王涛代表嘉兴市和研究院对合作协议的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天的这场仪式,标志着代表国家队的中标院的第一家京外机构正式设立并落户嘉兴,标志着清华长三院推进的“深根计划”的平湖合作篇章拉开大幕,也是嘉兴市深入实施“12410” 首位战略、高水平建设创新城市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中标院、嘉兴市、长三院,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签约共建中标院长三院恰逢“天时、地利、人和”。

所谓“天时”,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对标准的市场需求非常旺盛。浙江作为首个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推动实施了一系列提升发展质量和支持标准化工作,打造中标院长三院,正逢其时。

所谓“地利”,嘉兴是党的诞生地、革命的起航地,蓬勃发展、前景广阔的活力之城,长三角的战略腹地、区域创新中心城市。嘉兴有信心有决心为中标院落户提供最好、最优的服务和支持,正逢其地。

所谓“人和”,长三院是总书记亲自谋划、直接推动并大力支持下设立的新型创新载体。在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深化省校合作、服务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长三院愿为中标院落户嘉兴提供尽心尽力的服务和支持,正逢其人。

希望三方坚持互利共赢,加强全方位战略合作,嘉兴市、研究院也将为中标院长三院的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结出硕果。

3.jpg

刘洪生致辞

刘洪生对嘉兴市、研究院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标准已成为各国竞相争夺的战略制高点,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等方面发挥着兜底线、指风向、架桥梁、助推器、通行证等的作用,加强标准工作势在必行。

三方合作共建中标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标准化工作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有关方面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看重标准化工作的具体体现。希望通过深化务实合作,对接各自发展战略和发展需求,在推动各自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实现以标准化支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中标院也将举全院之力,选派好人员,加强技术资源整合,凝聚多方力量,认真落实框架协议确定的合作重点。

4.jpg

会上,还举行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平湖市共同推进“深根计划”合作签约仪式。

依托平湖市的区域、产业发展优势和研究院的科技、人才资源优势,按照“深根计划”的要求,双向发力,协同发展,以研究院平湖创新中心建设为统领,加快中标院长三院等重大科创项目落地,引领平湖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平湖特色的“1+X+N”综合科创服务体系,助力平湖市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高地。

会后,三方还举行了中标院长三院第一次工作会议,共商筹建事宜。

5.jpg

中标院长三院的功能定位—— 中标院将充分运用支撑国家标准化战略、中国标准2035等重大课题研究中积累的理论成果,在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服务区域一体化标准体系需求、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中积极发挥作用。 中标院长三院将充分发挥特长,紧密结合嘉兴产业发展实际和长三角区域发展特点,加强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共同打造更多的“嘉兴案例”。将加强技术资源整合,凝聚多方力量,着力在建强机构、提供专业服务、推动国际标准化水平提升、培养本地标准化人才等方面加强保障支撑,尽早产出成果。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简介——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直属事业单位,始建于1963年,主要从事标准化发展战略、改革政策、理论方法研究以及基础性、通用性和全局性相关领域的标准研制和技术服务等工作,也承担相应的技术支撑工作。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拥有员工700多人,科研人员中博士及博士后100多人。承担相关领域的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46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关键职务33个,主导和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500余项,占全国近15%;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57项,占全国近6%。承担“十三五”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课题21项,以及10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和相关重大专项研究课题。 近年来,在支撑服务国家和地方政府开展标准化工作试点示范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示范的科研成果。比如,支撑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服务全国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落实国家标准委组织的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示范基地、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制度建设;支撑2022年北京冬奥会,承担组委会可持续采购指南及实施细则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