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12月1日下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第四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宁波召开。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研究院理事长高兴夫,清华大学副校长、常务副理事长尤政院士,浙江省有关部门及相关市区负责同志,清华大学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研究院领导班子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

0.jpg

会议通报了研究院2019年度“十三五”考核情况,听取并审议了研究院工作报告、“深根计划”以及研究院“十四五”规划等重要事项。

1.jpg

王涛汇报研究院工作

高兴夫对研究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当前研究院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依托清华、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的能力越来越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越来越强,深化科技与金融融合的成效更加鲜明,面向全球延揽人才的能力越来越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绩值得肯定。

2.jpg

希望研究院在未来的工作中,抓住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机遇窗口期,着力谋划好“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升定位和目标,做好科技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孵化、人才引育等规划;发挥好省校共建优势,补齐短板,将研究院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为浙江科技、产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也希望清华大学一如既往地支持浙江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格局,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努力把研究院办好、做强,努力推动省校合作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3.jpg

尤政对研究院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研究院已成为省校合作的最重要载体,清华大学重要的产学研试验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 希望研究院紧密结合地方创新发展需求和学校综合改革的需要,按照“立足浙江,服务长三角,放眼世界,对标一流”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好清华大学和浙江省共建创新平台的优势,做好省校资源对接,早日建成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学校也会加强科技人才供给,全力支持浙江“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助力。 会议指出,四届一次理事会以来,在省校双方的正确指导下,研究院认真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依托清华、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聚焦重点、把握国家战略机遇,努力推进“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建设。在整合优化全球智力资源、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研究院作为唯一创新平台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规划纲要》,这既是对研究院过去工作的充分肯定,也对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指导和殷切希望。 会议要求,研究院要充分把握好长三角一体化和建党百年的历史机遇,充分把握“重要窗口”建设的新要求和清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定位,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院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运用好省校共建优势和研究院17年来的优势经验,打造自主创新和应用成果转化“双轮驱动”的创新体系,对标对表,高水平建成具有先进水平新型创新载体,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