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头条关注!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
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头条关注!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1月1日,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头条播出“第一视点|2024 为了高质量发展 我们一起拼”,聚焦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如何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有效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如今,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正推动更多前沿科技走出实验室。

今年,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多个平台上捷报频传,芯片柔性化领域有更大突破,射频芯片下线,人工智能大模型2024年可以面向国家重大课题赋能产业发展.....

640.jpg

深耕院地合作,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正是长三角研究院成立的初衷。三年前,长三角研究院以院地共建重大科创平台为基础,面向嘉兴各区县推出”深根计划”,主攻新材料的乌镇实验室第一个落户桐乡。

由乌镇实验室、桐乡清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完成的无铅压电陶瓷及换能器件项目经多位院士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应用该项技术的雾化器刚定型就能推向市场。

640.png

乌镇实验室先进功能陶瓷材料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姚方周说:“我们是清华大学、实验室、公司'三位一体',打通了从基础研究到量产的全链条”。

“深根计划”已覆盖嘉兴五县两功能区,落地6个重大科创平台。今年,长三角研究院打算将创新的“根须”向更多浙江区县延伸。

640.jpg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王根良表示:“'深根计划'来解决高端科创资源的有序布局和高效配置,就是按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的,我们来推动科技与经济的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