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全市科普教育基地总数扩大到84家 14家市级科普教育基...
全市科普教育基地总数扩大到84家 14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新上榜

记者昨天从市科协获悉,2019年嘉兴市科普教育基地评选结果已经出炉,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14家单位被命名为新一批嘉兴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其中,市本级上榜7家,占总数的一半。

此外,嘉兴安全教育互动体验馆等4家单位被评定为优秀等级,嘉兴国防科普文化馆等10家单位被评定为合格等级。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被评定为优秀、合格等级的市本级单位,将得到一定的资金补助,补助资金定向用于基地科普设施建设和科普活动开展等方面,各县(市)可结合本地实际,参考市本级标准给予补助。

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是南湖区最新入选的4家嘉兴市科普教育基地之一。据悉,该研究院基于未来媒体、未来智能、未来生命的前沿产业,致力于打造成为“好玩、有趣、有收获”的科普教育基地,这里既可以作为推动嘉兴市科普社会化的重要平台,也将有助于科学爱好者、科技发烧友学习和了解最前沿的科学资讯、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目前,该研究院已开设“科技体验馆免费开放日”“产业交流会”“学长交流会”等多样化的科普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AR/VR产业专家、清华大学创业导师等多位大咖参与科普分享。

此次,嘉善县新增2家嘉兴市科普教育基地,其中一家就是中国·江南窑文化博物馆。该博物馆分为瓦当青砖、砖瓦制品、京砖烧制技艺流程、模具展示等4个展区,为人们展现博大精深的窑文化魅力与内涵。此外,馆内藏有从宋朝开始的各种纹饰的瓦当和古砖等实物展品300余件,各类文字史料图片16幅。

桐乡市的乌镇互联网国医馆也是嘉兴市科普教育基地的新成员。2017年11月25日,全国首家互联网国医馆——乌镇互联网国医馆正式开馆。该馆总面积达到4500平方米,以“中医药+互联网+人工智能”为创新主题,内设“国医、国药、国技、国礼”四大服务体验区,集中展示了中医药文化、中医流派传承、各省市道地药材、智能中医创新应用。作为“中医+AI”的创新实践,乌镇互联网国医馆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中医诊疗的智能化、中医传承的网络化、中医药材的溯源化和中医文化输出的国际化,打造了辐射全国的互联网中医医联体枢纽、国家互联网名医名方传承基地,同时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医药的窗口。

近年来,市科协把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作为加强科普工作和提高公众科学素质的重要举措来抓,有效整合资源,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的科普教育基地。目前,嘉兴全市共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6个,省级7个,市级71个,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科普示范体系。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