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厉害!南湖这个产业园被国家发改委点赞
厉害!南湖这个产业园被国家发改委点赞

8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一条新闻:《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着力打造G60科创走廊上的“东方硅谷”》。

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自2017年6月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突出创新创业主题,以人才为核心、以平台为载体、以服务促创业,推动双创升级,取得了积极成效。2018年,园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1.02亿元,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3亿元,增长17.7%;规上工业总产值444.60亿元,增长20.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371.48亿元,增长24.3%;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达11.64亿元,占GDP9.6%;每万名从业人员拥有发明专利115件。

一、建“一流平台”,创立“一院一园一基金”新机制

习总书记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提出了“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的发展战略,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这一战略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园区2003年、2004年相继与清华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合作共建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并与中科院25个研究所在嘉兴建立了24个工程中心,开创了中国科学院和地方政府合作层次和规模的先例。2017年以来,又相继引进共建了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嘉兴市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大院名校创新载体。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实践,园区已经建立稳定的校(院)地合作机制和政策支持体系,政产学研金介用的“北斗七星”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以“院”为支撑、“园”为载体、“基金”为引导的“一院一园一基金”模式正在不断实践和完善。截至2018年底,大院名校创新平台创办科技企业超过600家,与长三角地区1500多家民营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年税收贡献超过25亿元。

二、纳“一批人才”,构筑高端人才集聚新格局

“筑巢引凤”,国字号双创示范基地吸引了大批高层次人才的集聚。截至2018年底,园区累计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图灵奖获得者、国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18人、千人计划103人(其中自主培育41人)。引进博士490人、硕士1316人、海外留学归国人才414人,已成为浙江省高层次人才最密集、科技含金量最高的区域之一,推动了园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基地内企业承担了科技部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国家火炬计划等20余项;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24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3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1家;建有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9家,博士后工作站6家;培育一批行业新锐和隐形冠军企业,如摩贝网是全球最大的化工产品互联网交易平台;斯达半导体在IGBT芯片和功率模块领域打破了欧美、日本等国的技术和市场垄断等。

三、定“一个目标”,实现产业创新发展新跨越

园区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方向,以科技服务业为基础,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以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特色,着力打造“1+2+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嘉兴园区的若干政策》、《南湖区支持数字经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等产业政策,引导新旧动能转换。2018年以来,引进了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半导体硅片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国美智能终端制造中心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正泰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美元的平谦国际现代产业园项目。2018年,园区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51.73亿元、63.18亿元、70.51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到66.3%、80.9%、90.3%。

四、配“一流服务”,推行“一站式”综合服务新模式

2018年,南湖区在浙江省县(市、区)范围内率先运行“无差别”审批,成功实现了前台受理窗口压缩47%前提下,日均办件量提升20%以上。2018年4月,园区内“一站式”双创服务综合体“智立方”正式投入运营,该综合体集“项目评估、审批代办、产品展示、路演对接、政策研究”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企业“进一扇门、取一个号、跑一个窗、办所有事”。着力构建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示范园”全链条孵化服务体系,助推科创企业发展进程。截至2018年底,园区累计建成科研孵化用房50万平方米,拥有孵化器、众创空间18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2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在全球建立海纳孵化器4个,着眼于“带土移植”,构建从孵化到引进再到落户一条龙服务体系,真正引育海外优质的人才、高质的项目。园区建立了“引、投、贷、保、融”五位一体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服务涵盖科创企业从初创到上市的全周期。

五、创“一个品牌”,引领长三角创业创新新热潮

2019年4月21日,“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启动仪式在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举行,南湖双创品牌--“创翼南湖”首次向公众发布。“创翼南湖”寓意南湖的创新创业以人才为核心,平台孕育创新,服务助力创业,南湖的平台、南湖的服务为双创人才插上追逐梦想的翅膀。园区注重双创文化阵地建设,2018年开园的人才公园已成为嘉兴东部新城的新地标,人才公园内配建的人才俱乐部、党群服务中心、嘉兴市图书馆科技分馆等设施已成为双创人才交流和双创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园区每年都会举行“在最红的地方遇见最好的你”人才日系列活动、“智立方”创新创业大赛、“创响中国”和“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启迪之星梦想课堂、集成电路行业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双创系列活动,创新创业氛围十分浓厚。

未来,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培育新经济,发展新动能,着力建设G60科创走廊上的主引擎,打造红船旁的“东方硅谷”,助推“双创”升级,为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