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长三角科技创新百人会暨科创项目路演活动成效喜人
长三角科技创新百人会暨科创项目路演活动成效喜人

今年初以来,我市科技创新热度持续升温,继上半年成功举办首届长三角全球科创项目集中路演暨“2019中国·嘉兴航空航天百人会”活动后,长三角科技创新百人会暨科创项目路演活动又于近日顺利落幕。

记者昨天从市科技局获悉,长三角科技创新百人会暨科创项目路演活动虽已结束,但是活动带来的正面影响力还在发酵,一组近期出炉的数据显示:该活动共有289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参加,其中国家特聘专家165名,近百个科创项目来嘉路演,其中国家特聘专家项目66个,活动最终现场签约项目74个……

“这次科技盛会,充分展现了嘉兴创新、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市形象,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为嘉兴的科技创新注入了动力。”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说,长三角科技创新百人会暨科创项目路演活动主要有两大特点,一是层次高,国家特聘专家和项目云集,二是形式新,活动并没有设置开幕式和主会场,而是注重实效,以县(市、区)分会场的形式进行,充分结合了当地的产业发展实际。

“我想这次真的来对了。”初次来到嘉兴的广州市康立明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邹鸿志如是说,他是活动期间来到嘉兴的289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之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有165名国家特聘专家,是近年来嘉兴集聚国家特聘专家人数最多的一次活动。

如此多的高层次人才,也带来了近百个含金量很高的科创路演项目,最终有74个项目留在了嘉兴,其中国家特聘专家项目34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达47.35亿元。

邹鸿志就与嘉兴科技城签订了“大肠癌筛查”项目合作协议。他说,因为企业准备在长三角建一个基地,前期他已经到上海、杭州、苏州等地考察过,这次临时改了行程来参加会议,没想到就有了意外收获。

“我们研究院这次也有几个项目在活动中签约,南湖区生命健康这个主题很契合我们研究院的发展方向。”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院长邵航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进一步宣传了嘉兴,也让更多国家特聘专家有机会来到嘉兴,擦出很多合作的火花。

当天签约的“术中前哨淋巴结精准定位及免活检一体化肿瘤转移诊断技术”项目高层次人才郑超也表示,他十分看好南湖区在生命健康产业集聚上的优势,企业能在上下游供应、人才之间互相借鉴等方面获得很好的资源支撑。

除了南湖区的生命健康专场,其他专场也收获满满。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嘉兴市政府共同主办,活动以“聚力嘉兴,智创未来”为主题,7月23日至30日,一周之内,先后举办了南湖生命健康百人会专场、秀洲人工智能百人会专场、桐乡智能传感百人会专场及海宁半导体百人会专场,在全市掀起了又一波科技创新高潮。

“通过本次活动,我市初步建立起了长三角科技创新百人会的运行机制。”上述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带来大量项目和人才,这也是本次活动的一大收获。

据了解,打造高新平台是我市加强创新的一项主要工作。今年初以来,我市以G60科创走廊嘉兴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新型科技创新载体等的建设为抓手,创新平台承载力不断加强,成为全市增强创新力的重要支撑。

在G60科创走廊嘉兴段建设上,今年上半年,我市制定出台《嘉兴G60科创走廊建设规划》,明确嘉兴G60科创走廊“一城两带”的总体定位,“一核引领、两翼联动、多点支撑”的空间布局,以及“未来产业、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三位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

在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打造上,我市紧紧围绕传统动能修复与新动能培育两大主题,培育和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层次明晰、支撑作用显著、创新链条全面、特色优势鲜明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6个、培育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1个、创建市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6个。

在新型科技创新载体建设上,我市着力做大做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支持嘉兴大学创建,引进共建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教授医学实验室、长三角纳米应用技术研究院、上海交大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等一批新型创新载体,上半年全市新引进共建创新载体24家,全市累计达375家。

下一步,我市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聚焦“科技”和“制度”两个驱动轮,围绕“产业”和“平台”两个着力点,按照省“五倍增、五提高”任务分解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具有长三角影响力的未来创新活力新城,努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