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培训的创新实践者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培训的创新实践者

每个月的休息日,深圳丹顶红商贸公司的谢总会推掉公司各种应酬、安排好手中需要处理的各类事务,按时赶到位于嘉兴科技城内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参加总裁班的培训学习,熟悉他的人开玩笑地称他现在成了“学习狂”。自从参加过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培训课程,许多企业经理人、专业性人才等都像他一样非常珍惜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究其原因,许多人坦言,在这里学习除了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一流的师资力量、科学严谨的课程体系外,学科安排的针对性也很强,课程内容与国内外经济发展结合紧密。参加培训的学员被清华深厚的文化内力所震撼、被“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所吸引,被清华丰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来这里不仅学习如何做事,更是在学习如何做人。

本着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培养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创新型人才,服务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发展的初衷,2003年成立至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培训部在为从中央到地方的政府机关、民营企业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始终站在社会发展的前沿,充分发挥自身以及清华大学的教育优势。截至今年6月20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已在清华大学教育培训管理方面新立项目141个,课程涵盖工商管理、民营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区域经济发展、人力资源开发、金融投资、教育领导力提升、房地产开发等诸多领域。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人才培训工作始终在不断探索和创新中前行,研究院培训部一贯重视对公众事务的研究,着力探讨国企、民企的改革、转型和发展之路。在教学模式上,培训部开展的课程完全超越了“传声筒”和“教学工厂”的模式,更注重实用性,注重“性价比”。凡是曾经邀请过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培训的单位都有这样的体会:针对不同需求,培训部各专业研究中心为单位提供一整套从咨询诊断到组织培训再到后续服务的现代化培训模式。如果要为企业发展战略、竞争战略、资本运营战略方面提供服务、为政府和行业提供区域战略指导等,培训部的战略研究中心会提供专项研究服务,开设相关研修课程;如果要进行金融方面的研究,培养金融运营能力较强的人才或投资决策拿不定主意,培训部的金融研究中心可以帮上忙;如果民营企业要提高管理能力,培训部的民营企业管理研究中心可提供教育培训、管理咨询、民企管理和研究方面的服务。此外,培训部还有管理教育培训中心、国际高等职业教育中心、国际化联合培训中心、国际人才培养中心等,能为不同需求的单位提供各个领域、不同层次的教育培训。

许多培训机构在完成培训后缺乏后续服务,包括缺乏后续跟踪服务、增值服务,缺乏客户需求的后续产品。在这一点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教育培训部充分发挥教育培训的先导和桥梁作用,利用清华大学在科研方面的优势,搭建了一个集咨询、培训、科研、投资为一体的平台,为学员提供更有价值的后续服务。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培训部也成了企业家、政府交流和学习的平台。2005年成立的清华大学总裁俱乐部,给在清华大学学习的企业总裁们建立了一个持久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企业谋求资源整合提供了一个“融商、融智、融天下”的合作平台。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不仅起着人才培育的“摇篮”作用,在开展学术研讨、组织企业家学习的过程中,部分外地学员还产生了在嘉兴投资兴业的浓厚兴趣,为政府招商引资带来了机遇。

正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人才培训部部长袁开红所认知的,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核心要素中,文化要素占据的份额越来越多,由此人才培养过程中促成学员观念改变相当关键。培训部用它独特的创新教学方式,促成学员价值观的转变,让政府、民营企业等能根据需求找到高效的培训方式,达到学习的目的。不仅是嘉兴以及杭州、湖州、绍兴等周边城市,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也纷纷参加到培训部开设的培训课程当中。

今年,培训部还计划开展国际合作,通过与美洲、澳洲等地交流考察学习,把国际论坛交流等带进本地。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国外人士了解嘉兴、认识嘉兴。

嘉兴日报 2009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