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我省集中资源攻坚关键技术 10亿元投向“卡脖子”难题
我省集中资源攻坚关键技术 10亿元投向“卡脖子”难题

2020年度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已经启动。记者15日从省科技厅获悉,本次立项的项目中,将有80%以上瞄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尤其是“卡脖子”技术,财政补助经费预计达10亿元。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信息、高端设备与工艺、高性能材料、关键零部件、生命健康等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项目,每项最高补助上限从往年的500万元提升至1000万元;特别重大的可“一事一议”。

今年初以来,省科技厅全面开展“卡脖子”技术需求调查,着手厘清“卡脖子卡在哪里、攻关目标是什么、省内优势单位和国际对标单位是谁、拿出什么标志性成果”等问题,先后走访了浙江上百家龙头企业,在结合长期跟踪前沿技术的各领域专家意见和企业需求基础上,梳理出需要攻关的35个技术领域、141个主攻方向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清单。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则,优先部署一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国产化替代,同时超前部署我省有优势、战略作用明显的技术领域。

如何确保把项目经费用好?相比往年,本次项目申报首次设立“择优委托项目”,由各设区市、创新实力强劲的高校院所和新型研发机构发挥自身优势,针对性开展项目推荐和后续攻关,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本次有2个择优委托项目推荐名额,该院准备把“柔性芯片制造”作为其中之一。柔性芯片制造的可靠性是一个长期难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希望通过本次申报项目,进一步完善柔性芯片中试平台,集智攻关,破解难题。

“推荐的择优委托项目必须有基础、有能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这些项目要对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提升有重大影响,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核心技术,或是能实现前沿技术突破走入‘无人区’的颠覆性技术,而且有希望在近期能够取得标志性成果,开发出战略创新产品或成功实现商业化应用。”省科技厅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说,择优委托项目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进一步下放项目管理自主权,让科研人员在技术路线、资源使用和调配等方面获得更多自主性,激发科研积极性。

来源: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