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吃下定心丸 送来及时雨
吃下定心丸 送来及时雨

昨天,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让这个有着些许寒意的初冬暖意浓浓。一系列惠及企业的政策,一次次热情洋溢的讲话,直达我市民营企业家的内心,并且引发会场内外的热议: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来了!

五个维度共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整合资源要从被动到主动再创海宁工业强市新辉煌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我们要站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高度,从五个维度共同推进嘉兴民营经济新一轮发展。

一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产业定位要高端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二是要打造一流的产业发展平台,站在接轨上海、面向世界的高度,集聚高端外资,发展非公经济。三是要培育一批高质量的企业,加快实施“领军企业”培育计划和“瞪羚企业”培育计划。四是要推动高端人才的集聚,围绕嘉兴的产业高端化,引进培育一批适应嘉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五是全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解放思想、优化服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企业减负力度,让企业家吃下“定心丸”、甩开膀子干。

   整合资源要从被动到主动

当前的经济形势,既是深度调整期,又是创新发展的窗口期,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召开这样的大会,推进民营经济再提质、再发展,可以说十分必要。伴随这次会议,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这也是给民营经济的一场暖心行动,为企业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等增强信心,同时也倒逼企业转型提质,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希望接下去更多嘉兴的本土企业成长起来,打造更多的跨国公司,建设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国际竞争的格局中,变过去被动依附于跨国巨头到实现主动整合全球资源,实现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与此同时,嘉兴的各大平台也要学会比学赶超,瞄准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等一系列前沿领域,集聚更多创新企业,打造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助推嘉兴经济更好发展。  

再创海宁工业强市新辉煌

海宁是嘉兴民营经济发源地。今年,海宁唱响“工业强市是奋斗出来的”最强音,作出品质智造的决定,本月又召开千人大会,规上工业产值正在向1800亿元冲刺,明年争取向2000亿元进军。

海宁将认真贯彻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做强“四大链条”,即高品质优化服务链、高层次拉长产业链、高质量提升价值链、高标准做强创新链。我们将解放思想、对标学赶、品质智造,再创海宁工业强市新辉煌,为嘉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强力推进“数字桐乡”建设

桐乡是民营经济大市,民营经济基础好、实力强、底气足。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又赋予了桐乡新的使命。我们将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好乌镇,发展好桐乡”的殷切嘱托,认真践行“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办会要求,努力让乌镇峰会“越办越好、越用越好”。特别是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手笔、更实的举措,全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勇做数字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持“三化”同步,即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政府数字化,重点干好十件事,强力推进“数字桐乡”建设。 

全力打造接轨上海的桥头堡

   嘉善将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始终坚持把接轨上海作为首位战略,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即聚焦“两个无差别”“三个更好”,努力在理念政策同频接轨上取得新突破;聚焦“同城同圈”,努力在基础设施提速接轨上取得新突破;聚焦“协作协同”,努力在产业发展深度接轨上取得新突破;聚焦“共建共享”,努力在公共服务融合接轨上取得新突破。

嘉善县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主动接轨上海”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上海,全力打造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排头兵。  

全力助推嘉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的先行者。今天的大会,令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未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将全力助推嘉兴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一,为嘉兴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第二,为嘉兴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第三,为嘉兴民营经济发展摇旗呐喊、合作共赢。  

全力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

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自建区以来,始终坚持把高质量外资作为主要招商方向,充分利用好“中日产业合作园”和“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园”这两张“金名片”打造国际化园区,走出了一条量质并举的外资集聚之路。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建设要求,创新招引方式,提升平台能级,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即产业进一步做精做优;平台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进一步接轨国际。  

我们必须加紧跟上时代的脚步和要求

振石控股集团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巨石是我国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典型代表。为适应新时期的发展要求,我们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决心通过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振石、巨石“两石”争取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利润100亿元的“倍增计划”目标。

我们强烈地认识到,民营企业昨天在成绩的背后付出的代价,今天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肩负的责任,明天在通过智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承担的使命。我们没有时间赞美、叹息,更没有理由畏难、退却,我们要拿出只争朝夕的勇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我们也强烈地意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民营企业光凭胆子大、魄力大是远远不够的,新时期在人才、技术、管控、文化等方面,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面对,审时度势,加强学习,加快创新,加紧跟上时代的脚步和要求。

我们更强烈地感受到,在全球经济错综复杂、竞争更趋白热化的当下,民营企业除了自身努力之外,更要依靠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更要得到各界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对企业的支持、理解和认同,更希望在资源的配置上、政策的稳定上、环境的营造上、理解和信任上,给予更多的实质性帮助。对此,我们强烈期待,十分渴望!  

这是乘风破浪和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 

几个小时的会议,我感到很温暖、很兴奋、备受鼓舞,更有一种深深的感悟——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是我们创业者和企业家乘风破浪和建功立业的最好时代。

在这样一个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时代,我们企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的最好时光,我们一定要抓住更多的机遇,走上更大的舞台。

作为企业,我们清楚,创新和质量是自身高质量发展的两个轮子。质量是前轮,创新是后轮。没有后轮,车子跑不了;前轮弯了,就要掉进沟里。只有做到创新和质量的双轮同时驱动,才能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才能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未来,友邦将一直以“推动中国居家文明的进步,创造人类居家美好生活”为使命,一心一意抓主业,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进取,为成为“浙江制造”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代表品牌之一,成为“世界室内吊顶和墙面集成中心”而不懈奋斗和努力。

转型之路一定会越走越顺畅

这次大会,足见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听了领导热情洋溢的讲话,我的内心满是感动,不仅让我看到了发展的希望,也让我坚定了转型升级的决心。

依爱夫由传统服装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发展,可以说是从“二产”转型到“三产”,中间差别很大,转型的难度也很大,我粗粗翻了一下《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政策文件汇编》,感觉相关扶持力度很大,让我们做企业的吃上了“定心丸”,我一定不辜负这大好时机,趁势而上,在产业转型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就是信号,给民营企业带来暖意 

会议传递信号?不,会议本身就是信号!它给民营企业带来浓浓暖意。民营企业的好时候就要到了。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经济,也成就了民营企业家的今天。而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的程度,势必要向更高质量发展,以前500台机床的产值,现在100台就能达到,我们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好处,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别无他途。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公司的智能装备新项目正在嘉兴科技城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尽管上马新项目压力很大,但是大会释放了很多积极的信号,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的政策,这些利好对高端装备行业有很多助益,让我更有决心带领企业获得更大的发展,也让我更有信心将企业做成一家百年企业。  

网络零售小企业的春天到了

在电商领域创业工作多年,对电子商务一直有着特殊的感情。要在电子商务领域创出一片天,难度不小,尤其是现在的一些网络零售小企业,面临着缺钱、缺资源的窘境。

这次出台的政策,是对中小电商实实在在的利好。政策干货很多,不仅实惠多,而且对症下药。作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会长,我接下去一定第一时间在行业内加大宣传力度,将政策宣传到位,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也希望嘉兴的中小电商能把握这大好时机,早日将企业做大做强。  

聚焦实业 聚焦质量 前景可期

激动人心。当会场大屏幕跳出市长质量奖获奖名单,禾欣可乐丽超纤皮(嘉兴)有限公司名列其中,我的心里满是兴奋之情。

应该说禾欣可乐丽一路走来并不容易,但我始终明白,做企业长长久久,要靠质量上的长长久久。这些年,禾欣可乐丽的产品过硬,赢得了市场的青睐,而这次获评市长质量奖,则是对我们的又一次肯定。

当前的经济形势复杂多变,而这次大会的召开,为我们民营经济发展送出红利。我们相信,扎扎实实做企业,一步一个脚印谋发展,聚焦实业、聚焦主业,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未来一定会得到好的回报。  

锁定前沿行业,聚焦尖端客户

蓝特光学至今已成立20余年。未来,蓝特光学仍将坚持走“差异化”发展战略,实行“攀高亲、重新锐——锁定前沿行业,聚焦尖端客户”的经营策略。

我们将继续保持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紧密合作,以市场倒逼机制来保持企业技术与前沿客户的一致发展步伐;主动建立海外研发工作室,借助企业已有的技术基础,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AR/VR、微晶圆阵列、智能驾驶等光电传感领域主动布局前沿高端市场。

我们将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不断探索体制创新,推行“项目合伙人制度”,开放企业研发平台,邀请员工共同创业,共享创业成果,进一步深化企业创新维度,最终达到机制创新推动技术创新的效果,形成企业不断创新发展的原动力。

来源:嘉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