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海归养猪 企业农户乐砸钱
海归养猪 企业农户乐砸钱

在浙江嘉兴,有一个品牌猪肉,尽管比同市场上的其他猪肉贵上好几块钱一斤,但每天的销售量还是要多上20%。消费者不仅认为物有所值,而且很多人把它作为亲友往来的送礼佳品。

有一种全新的生猪养殖模式,给猪吃的饲料都是按需配置的,成本与原先相差无几,而养殖户的效益却大大增加,这让老牌大企业“五芳斋”一举砸下3000万元的资金参与其中。

一位来自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尽管他的专业背景是高端的生物医药,但是毅然投入养猪事业,并且为当地延续多年的传统养殖方法开辟出一条崭新的模式。

这位研究人员,就是清华大学长三角研究院生物技术与医药研究所副所长王玉龙博士,这种模式就是王玉龙与他的团队开创的绿色环保生猪养殖模式,这种模式从生猪养殖环境的控制、饲料的配置到排泄物的处理,做到了全程绿色。

王玉龙有着在北欧美丽的千湖之国芬兰近10年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回国后又成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研究人员,一直以来,他在高端的生物医药殿堂游弋,研究的课题一般都是抗菌肽、抗菌药等。

他回顾说,投身养猪行业,其实颇具偶然性。因为最初的起源,目的并不在于养殖,而是环保的需要。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坐落在嘉兴市南湖区。这里是浙江省生猪饲养量最大的区(县)之一,生猪的年饲养量在200万头以上,年出栏量在140万头左右,生猪饲养是当地部分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作为一个养殖密集区域,南湖区的畜禽排泄物处理一直是个困扰已久的难题。当地的养殖户用锯末、木屑再加上菌群作垫料,来处理猪的排泄物,通过菌群的降解后,不形成面源污染。但是他们所用的菌种全部从日本进口,成本很高。

为了降低成本,更好地解决排泄物处理问题,当地的养殖大户找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希望借助这里的技术力量,来实现菌种的本地化。

在努力开发培育新菌种的同时,王玉龙开始关注整个养殖产业,对排泄物污染的原因进行追根溯源。

他发现,南湖区的养猪传统由来已久,但目前还是以散养、传统养猪为主,大规模的科学养猪相对较少,在食品安全与环境污染方面存在着较大的问题。

在饲养过程中,为了防止猪发病,养殖户常常会使用抗生素。而抗生素使用的量很难把握,一旦过度,就会产生残留,抗生素残留对人体的健康会造成影响。

调研的结果表明,排泄物污染的重点在于重金属和抗生素的残留,而这两项残留,完全可以通过对养殖过程的改善来进行控制,从源头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于是,王玉龙开始考虑如何才能实现对生猪养殖进行全程控制,经过不断的设计和大量实验,一整套从源头到尽头,全方位立体地完成从控制生猪饲养到控制环境污染的新型的养殖模式日趋完善,他和他的团队把这个设想确定为:绿色养殖模式。从自己的生物技术专长出发,根据生猪生长需要,通过配置合理的“营养餐”,从而使生猪减少重金属的摄入;通过对养殖环境中温度、湿度的控制和杀菌,降低生猪发病几率,从而减少生猪抗生素的摄入;通过给生猪喂食粗粮和牧草,适当延长喂养时间的方式,从而改善猪肉的品质等等。

南湖区政府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为实现当地生猪养殖行业整体的升级,同时为有效解决环境污染问题,2008年12月,南湖区政府与长三角研究院成立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南湖绿色畜禽研发中心。

王玉龙的理念得到了南湖区余新镇渔欣生猪专业合作社的认可,2008年他们在这里试点养殖了400头生猪,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当年8月,把猪肉送到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上海)检验,检验报告显示:猪肉未含四环素、土霉素、金霉素等常用抗生素,也没有用来促进生猪生长的激素,重金属含量远远低于国家绿色食品中肉及肉制品标准,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绿色食品标准。

有了这份权威认证,加上这些猪肉良好的口感和香味,这些“绿色”猪肉很快获得嘉兴市民的追捧。在渔欣牌猪肉的专卖店里,尽管价格相对较高,依然销售旺盛。在今年春节前后,这些猪肉配上精美的包装后,就成为当地很多消费者体面又实惠的访亲礼品。养殖场老板计算,这400头猪整整多赚了30万元。

现在这种绿色养殖模式已经在南湖区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运用。王玉龙表示:“我们希望能在嘉兴打造一个绿色安全食品的生产基地,能在国内率先打造一个百姓放心的区域性猪肉生产基地。”

嘉兴市著名的企业五芳斋集团拿出资金3000万元,共同参与组建公司,采用“公司+养殖户+技术支持”的模式,对这些实行绿色养殖模式的养殖场生产的的猪肉进行统一收购、屠宰、加工和销售,不久的将来,这些绿色猪肉将冠以著名品牌“五芳斋”,进入百姓家。

对于五芳斋的巨额投资,该集团主任徐炜说,这是集团实现产品品质升级和产业链拓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她表示,尽管五芳斋粽子产品在不断地推陈出新,但是猪肉始终是最重要的原材料之一。此前几年,集团一直在寻找稳定的有机猪肉供货源头,也曾经到湖南、江西等地生猪养殖大省调研,但是之中没有找到理想的合作对象。

而王玉龙实行的绿色养殖模式让公司看到了难得的机遇。等这些生猪出栏后,首先将作为原材料,制作高端的有机粽子。随着养殖规模的发展,将开发五芳斋牌冷鲜肉,专门满足高端消费者对绿色有机猪肉的需求。这将是五芳斋这一百年老品牌一次重要的产业链延展和升级。公司对该领域的发展充满信心。

《浙江科技报》技术转移专刊 201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