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院刘锐:全局谋划推动永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院刘锐:全局谋划推动永续发展

3月12日,《浙江日报》第4版刊发《全局谋划,推动永续发展》一文,全文如下: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锐,是一名水环境专家,对身边环境的细微变化,非常敏感。若算上读研,她与污水打交道的时间已超过20年了。

当记者道出采访主题——长三角地区环境共治,她并没有直接回答,转而讲起发生在身边的一个故事。

在浙江秀洲与江苏吴江交界处,有一条10余公里长的清溪河。河的上游是吴江区盛泽镇,下游是秀洲区王江泾镇。曾几何时,对涉及上下游的水环境治理难题,两地政府部门因管理机制的限制,难以实现有效沟通……近年来,两地开始探索联防联治协同机制。去年8月,双方签订联合治理合作协议:两地共出资1亿元,共治一条河。现在,界河成了“友谊河”……

发生在身边的这个变化,让刘锐代表感到特别欣喜。在她看来,污水处理技术的确在不断进步,但空气无边、流水无界,上下游水土相连、安危与共,治水治气绝不是一地的事。如果不能在制度层面建立一种有效的工作协调、利益分享机制,很难从根本上实现污染的治理。

事实上,这些年长三角各地在环境共治方面,越来越多“协奏曲”相继奏响。比如,在区域重点流域水污染联防联控上,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去年10月,浙江、安徽两省签订新一轮新安江生态补偿协议。2018年至2020年,两省每年将各出资两亿元,携手加强流域生态保护。

区域环境协同监管方面,去年以来也有很多新动作。2018年,三省一市生态环境厅(局)先后在上海、浙江嘉兴、江苏溧阳和安徽滁州等地,联合开展四轮饮用水水源地和大气污染防治执法互督互学工作。

刘锐代表说,各省市自身生态环境的改善,是区域环境共治的重要基础。她自己就感觉到所在的浙江生态环境的喜人变化。浙江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省生态环境发生了优质水提升、劣质水下降,蓝天提升、PM2.5下降,绿化提升、森林火灾下降的明显变化,绿水青山成为浙江最靓丽的金名片。日前出炉的2018年度浙江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90.1%的公众满意本地生态环境,满意度连续7年持续提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对此,刘锐代表建议,在环境共治方面,应充分考虑长三角不同地区不同发展层次的差别,加强制度联动,最终形成一个生态环境保护共抓、共管、共享的体制机制。

此外,刘锐代表还提到,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布局,必须要考虑到当前这一地区的环境资源容忍度,在此前提下共建产业链、共享创新链,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效率。

“总之,长三角各省市必须打破地区利益,从全局视野和大历史的角度来谋划一方水土的永续发展。”刘锐代表说,相信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生态合作必将被推上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