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嘉兴港打造长三角氢能示范区
嘉兴港打造长三角氢能示范区

中化新网讯 7月27日,由嘉兴市人民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主办的“2019长三角氢能产业高峰论坛”在嘉兴举行。会上,嘉兴港区管委会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三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长三角氢能产业示范区。

据了解,嘉兴港区核心产业平台“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目前已经集聚了包括三江化工有限公司、嘉化能源、华泓新材料等一大批化工企业,拥有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能资源,其规模超过每年6万吨。依托丰富的工业副产氢能资源,以及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人才、技术、产业资源集聚整合能力以及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制氢产业优势,嘉兴港区吸引了众多氢能提纯、氢能装备制造、加氢站、氢能运用等项目前来落户。此次论坛上,就有5个长三角氢能产业合作示范项目签约,包括嘉兴港区和嘉兴德燃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合作,共推港区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区建设;嘉兴港区中石化经营有限公司与空气化工产品(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建设嘉兴港区加氢示范站;浙江嘉化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与东恒石化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此前还有浙能集团和嘉化能源战略合作及液氢工厂项目,已于7月8日在嘉兴港区签约。

嘉兴港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将通过落实以下八条举措,加快推进氢能产业示范区的建设:一是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一起,启动编制港区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二是组建产业研究院。依托企业研究院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组建嘉兴港区氢能产业发展研究院,引进更多人才,加强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研究;三是出台一项扶持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主要包括组建产业基金,制定优惠政策,推动氢能产业在港区的集聚发展;四是参与和推动编制一个氢能产业发展保障体系,包括标准体系、保障体系,港区将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一起,充分发挥理事会作用,共同建立氢能产业发展的保障体系;五是引进一批高质量项目培育新动能,引进氢气装备制造、检验检测、储存等项目落户港区,共同发展氢能产业;六是组建一个发展投资公司,由国企牵头,会同港区骨干企业及各地投资共同组建一个氢能产业投资公司,拓展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市场;七是规划建设一批氢能加气站,争取年底开工建设港区第一个加氢站;八是推进实施一批公共交通节能项目,计划启动从港区到嘉兴高铁站的专线,并从明年开始,对港区更新改造的公共汽车推行使用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