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嘉兴市科协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启“智慧门”
嘉兴市科协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启“智慧门”

解放思想的力度,决定科技创新的质量和速度!这是近段时间在嘉兴市科协引导下,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参加解放思想大讨论后形成的共识。伴随着“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的深入推进,嘉禾大地书写着“以思想解放带动科技创新”的生动篇章。

“创新,从来不是管出来的,是放出来的。只有不断解放思想,科技创新的活力才能竞相迸发。”嘉兴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吴根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科协必须做好“人”的文章,积极引领他们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从而使蕴藏在其中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出。

浙江晨光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是嘉兴3家国家级示范院士工作站之一。近日,工作站再传捷报。由该站院士专家团队和企业研发团队共同推出的110KV交联聚乙烯绝缘平管铝套电力电缆,经电力工业电气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全性能检测,顺利取得了型式试验报告。它也成为国内首批研制并试验成功的平管铝套高压电缆,标志着公司高压交联电缆研发水平已和国际先进技术接轨。

“回过头看看,公司近年来不断实现新技术突破和新产品开发,既得益于工作站建立带来的高端智力支持,更得益于在院士专家引领下的思想观念大解放和科技创新大探索。”公司技术中心主任金金元表示。科技创新是企业成长发展的基石。在院士及其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公司进行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自我超越,为我国电网建设多次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在金金元看来,公司要打造科技创新领军型企业,不断的思想观念大解放是不可或缺的。当前全市正在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给了企业新的开端:将思想观念大解放由部分人推向所有人,让企业拥有更为坚实的创新底气。

解放思想是科技创新的前提和根本。没有思想的解放,就谈不上技术的创新。解放思想是一个与时俱进、永无止境的过程,也是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过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生态环境研究所科研骨干兰亚琼对解放思想与科技创新的紧密联系可谓深有感触。作为基层科研工作者,在她看来,要拥有创新思维首先要进行思想解放,墨守成规是摸不到“创新大门”的,而只有解放思想,才能带来新的视野和新的空间。

“解放思想可以说是对我们这些基层科研工作者最为基本的要求。”兰亚琼表示。身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这个特殊平台,他们的思想解放不仅要体现在科研工作上,还要展现在成果推广上。借势当前正在开展的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她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乃至本土企业进行交流和合作。

新形势下,学会工作怎样开拓新思路、走出新路径?这是嘉兴机械工业联合会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着力要解答的问题。结合自身当前情况,他们思索着、探讨着。“在大力倡导学会职能转变的大背景下,我们开始积极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联合会理事长沈可鹏表示。主动联系市级相关部门后,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我们现已开设了3期高级研修班和6期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沈可鹏介绍说。研修班着力于协助工程技术人员进行高级职称申报。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则充分利用各方资源,邀请相关方面专业人士就行业新领域新方向进行讲解,拓展知识面。同时,联合会还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将培训带到企业里,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思想大解放谋求科技大创新!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开启新‘智慧门’提供了新契机。在思想火花的碰撞中、在观念的更新迭代中,我相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创新气息弥漫在嘉禾大地上。”吴根军表示。

据介绍,在嘉兴市科协引领下,全市各级科协组织正全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同时,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普教育基地、学(协)会组织及利用布设在全市各地的700余台“科普e站”,思想大解放的浪潮还在不断掀起,全社会创新的氛围也将更为浓郁。

(来源:嘉兴日报 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