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海外学子浙江行”在杭启动 百余“海归”来浙谋创业商机
“海外学子浙江行”在杭启动 百余“海归”来浙谋创业商机

0.jpg

12月19日,由浙江省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浙江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十届“海外学子浙江行”启动仪式暨“浙江行”活动十周年总结大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省政府副秘书长董贵波、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暖、省科技厅厅长高鹰忠,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等出席,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主持启动仪式。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20个国家的130余名海外学子,以及300多名天使投资人、孵化平台、风投机构、重点企业、行业协会、相关政府服务机构的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高兴夫指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涌动的科技创新热潮造就了一片创业热土,十年来“海外学子浙江行”不仅成为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浙江的一个重要品牌和平台,也为引进海外高端项目开辟了新道路,开启了一个以创业促进创新、以创新引领发展的模式。

高兴夫向与会的海外学子介绍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结合省委、省政府印发的科技新政、人才新政、“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等,详细阐明了当前浙江省对科技创新工作及人才引进的高度重视,并重点介绍了省委、省政府“创新强省”的工作导向,作出的“以超常规力度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部署。

“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更渴求人才,也更能成就人才。”高兴夫代表省政府向广大海外学子发出倡议,“无论你们选择到浙江哪个地方,无论是高校、企业还是科研院所,无论是科技成果转化还是自主创业,我们都十分欢迎、全力支持,真诚地希望广大学子能够走进浙江、了解浙江、创业浙江、圆梦浙江。”同时,他还对清华大学一直以来对浙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省校双方进一步深化在浙江清华长三院建设、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研究攻关、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重大战略咨询合作、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的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再上新台阶。

1.jpg

尤政充分肯定了历年“海外学子浙江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海外学子浙江行”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扩大国际影响力,深度参与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重大举措之一,希望研究院继续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根基,深化海纳英才支持计划,下大力气继续办好“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建好离岸孵化器,整合优化全球智力资源,为浙江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国际水平的海内外战略性、创新型领军人才,促进海内外顶尖的高新技术成果在浙江落地转化,进而为学校“全球战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高鹰忠介绍了今年“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的有关情况,温暖向参会海外学子具体介绍了浙江省人才发展总体情况及引进海外人才的最新政策,王涛汇报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十年来开展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的情况。会上还发起成立了“海外学子浙江行学子互助基金”,旨在帮助更多的“新海归”回国创新创业。

据悉,“海外学子浙江行”至今已累计邀请超过1200个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浙江考察对接,并促成400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带着成果、项目和资本落户浙江,落户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带动社会有效投资超100亿元。今年共邀请了来自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创新创业高地的150余位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前来参会,将在海内外组织各类招才引智活动超过70场,帮助优质项目与国内的园区机构、投资机构等进行对接,并精选优秀团队参加“海纳创新创业大赛”。

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孟佳韵 浙江在线记者 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