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重大利好!激活“最强大脑” 嘉兴打造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
重大利好!激活“最强大脑” 嘉兴打造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

3月11日,北京传来重大利好消息。

在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代表嘉兴与浙江省科技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签署《关于做大做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助推嘉兴打造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合作协议》。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这个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直接推动、大力支持下创建起来的新型创新载体,10多年来,早已与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成为推动嘉兴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

为何说此次签约对嘉兴来说是重大利好?合作都有哪些内容、重点在哪?记者带你一起解读。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梁臻 摄

明确做大做强总部院区

“推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做大做强总部,打造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助推嘉兴打造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注意到,此次合作协议“开宗明义”,“做大做强总部”成为整个协议最突出的“关键词”。

自2005年4月10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研究院(以下简称“长三院”)总部大楼——创新大厦在嘉兴奠基。经过近15年的发展,长三院总部院区在科技研发、产业孵化、科技金融、人才引进等方面已建成完备的创新创业环境。

研究院总部院区一期、二期工程已先后于2008年底、2016年底落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6月,研究院总部院区三期工程开工,并计划预于2020年底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

院区在生物医药、生态环境、先进制造、信息技术、现代农业、分析测试等核心领域组建了5所1中心的重点研发平台,并在柔性电子、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数字创意、军民融合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组建了一批工程化中心和智库型中心,拥有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级国际合作基地等人才培养平台。

此外,总部院区内已集聚各类创新创业人才近1000人,顶尖学术带头人和创业企业家100人,包括兼职“两院”院士、国家和省“千人计划”专家、973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外籍专家等。入驻孵化企业350余家,注册资本累计达11.35亿元,累计引进培育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34家。

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再次明确:本着“真诚互信、优势互补、共谋发展、合作共赢”的原则,在前期开展良好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的排头兵作用和深化省校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做大做强总部院区,打造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助推嘉兴打造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服务浙江高质量发展和“两个高水平”建设。

做大做强长三院总部院区,无疑将有力助推嘉兴打造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是嘉兴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利好。

全面拓展与深化合作交流

“从科创平台建设、科技孵化与产业对接、人才引进合作、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全面拓展合作与交流。”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注意到,此次三方协议,不仅内容丰富,而且细节翔实。

在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方面,省、市将支持长三院聚焦重点优势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重大基础性、战略性、前沿性创新研究,继续推进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研究院(筹)等高能级平台建设;谋划设立高端智库,凝聚清华大学和全球顶尖智库专家智慧;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嘉兴的优势,重点引进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先进企业资源并整合现有科研团队,加快建设高能级的创新研发平台。

在加强产业对接方面,三方将共同探索科技合作和产业对接的创新模式。省、市和长三院将积极对接清华相关技术创新成果,重点围绕嘉兴市产业发展领域,每年举办产业对接会,推动清华大学优质成果转化项目落户嘉兴。长三院积极促成清华大学科研人员与嘉兴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科技型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开展科技创新及联合攻关。嘉兴市重点支持长三院加快总部院区开发建设及院区功能提升,支持推进一批重点产业化项目在嘉兴落地。

在加强人才合作交流方面,省、市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长三院开展“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和离岸孵化器建设。支持长三院在嘉兴建设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举办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清华校友论坛。长三院推荐清华大学知名科研专家等担任嘉兴“引才大使”、“嘉兴市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帮助嘉兴市在全球探索设立“海外飞地”;协助嘉兴通过多种方式引进清华大学优秀人才到嘉兴工作、交流。

在合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三方将全面加强合作与交流。长三院积极促成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等相关院系,为嘉兴市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提供全面指导,全面参与嘉兴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各项工作;积极促成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通过共建创新平台、实施试点示范工程等多种形式参与嘉兴“美丽乡村”建设。浙江省科技厅、嘉兴市鼓励和支持长三院联合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等相关院系,针对嘉兴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和需求,开展技术研发攻关及推广应用。

浙江在线-嘉兴频道3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