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痴迷于箱包设计的女人 “数字城市”背后的女人 坚持科研...
痴迷于箱包设计的女人 “数字城市”背后的女人 坚持科研的女人——嘉兴市“十佳创业女性”评选昨揭晓

她们是女儿,她们是母亲,她们是艰苦创业的杰出女性。昨天下午,由嘉兴市妇联、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中国移动嘉兴分公司主办的嘉兴市“十佳创业女性”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在嘉兴大剧院隆重举行。被评为“十佳”的女性分别是肖玉兰、孙凌波、印叶芬、张新华、沙兴宝、朱定芳、潘美珍、鲍忆、裴秀敏、任岚,另有20名女性被授予“嘉兴市优秀创业女性”称号。

在每个创业女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

(下略)

家人分隔三地 依然坚持科研

肖玉兰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微环境中心副主任,浙江群鑫生物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她是“十佳”中唯一的博士。

从云南农业大学毕业后,肖玉兰就留在昆明工作,1999年赴日本留学。“植物组织培养和生物微环境调控是我工作的主要方向,植物无糖组培快繁是我的主要研究课题。与传统技术相比,植物无糖组培快繁可以显著提高种苗的质量,降低污染力,缩短培养周期。”肖玉兰告诉记者,“这个技术在环境调控方面有重大的作用,我想把这个理论应用到我们国家的生产实践中。”于是,在2005年学成归国后,肖玉兰一直在刻苦地研究,逐渐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

在日本的6年里,肖玉兰遇到过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对亲人的思念。“我很想念我的亲人,虽然日本的工作生活环境都很好,但是我仍然感觉孤独。”肖玉兰说,“现在,我和丈夫、女儿还是相隔三地,我丈夫在昆明工作,女儿在国外念书,但他们都很支持我的工作。很多从事科学研究的人都会感到寂寞,长期在实验室里,遇到挫折时很容易放弃,因此凡事贵在坚持。”

南湖晚报 200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