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清华大学与嘉兴市签署航空发动机领域合作协议
清华大学与嘉兴市签署航空发动机领域合作协议

清华新闻网3月29日电(记者 李晨晖 摄影 石加东 盛建生)3月27日,嘉兴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领域合作视频签约仪式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嘉兴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常务副市长徐淼、副市长盛全生,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院长甘晓华、党工组组长帅石金等出席仪式。嘉兴市委副书记,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涛主持仪式。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感谢嘉兴市一直以来对清华大学的关心和支持。清华与嘉兴的签约是清华在国内合作方面的第一次视频签约,将成为双方合作历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

邱勇表示,嘉兴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地,是初心的源头。嘉兴与清华的合作由来已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就设在嘉兴。清华大学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研究院的批示精神,努力把长三角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航空发动机是国之重器,是装备制造业的尖端。建立清华大学航发院嘉兴分院,标志着清华与嘉兴开启了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崭新合作篇章。清华大学将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整合优势资源、明确发展思路,努力产出重大创新成果。

邱勇指出,清华大学具有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优良传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要求,清华大学要努力在创新高度上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也要在推动国家和地方发展上作出重要贡献。2018年,清华大学主动请缨,服务国家战略,成立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决心通过长期攻关,解决航空发动机领域“卡脖子”的重要问题。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详细了解了清华大学创新药物研发进展情况和新型检测试剂、检测设备研发应用等情况。3月27日,在首次G20领导人云上聚首18小时后,清华大学与14所国外大学举办了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别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海内外高校间疫情防控交流,深化教育科研合作,承担一流大学的社会责任。

最后,邱勇表示,2020年是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清华大学有信心以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全球战略、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优异成绩迎接建校110周年。

张兵表示,在春暖花开的日子,很高兴以“云签约”的形式共同见证嘉兴市与清华大学签署航空发动机领域合作协议的重要时刻,这标志着双方开启未来合作的崭新篇章。张兵简要介绍了嘉兴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指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嘉兴,开创了“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的先河,开启了校地联姻、合作共赢的精彩篇章,双方合作的大道越走越宽广。

张兵指出,嘉兴市愿意与清华大学共同推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将从担当国家使命、打造“国之重器”的高度,全方位做好支持保障,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早出成果。相信双方携起手来,发挥各自优势,一定能够开创合作共赢的新局面,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辉煌。

甘晓华表示,航空发动机是世界公认的核心技术门槛最高、整体结构最复杂的工业产品,也是目前严重制约我国航空产业和国防实力提升的“卡脖子”问题。清华大学航发院嘉兴分院的建设与发展,是清华大学的重大战略部署,航发院将会同嘉兴市政府有关部门一道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围绕应用技术和成果转化,努力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整机与零部件测试评价,人才培养,支撑产业等方面的工作,成为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发展的又一支生力军。

在签约仪式上,尤政与毛宏芳代表双方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嘉兴市委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先进技术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视频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