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嘉兴:“后疫情时代”,乡村振兴出路何在?
嘉兴:“后疫情时代”,乡村振兴出路何在?

春日的凤桥,一簇簇花儿开满枝头,迎风怒放,美不胜收。桃花、油菜花、梨花的竞相开放,让人们从疫情中“复苏”过来。3 月 28 日,2020 年“嘉兴市生态文化旅游节暨南湖桃花节”将在嘉兴凤桥镇梅花洲如约举办。作为疫情发生以来嘉兴最早开放景区的乡镇,凤桥镇再次先人一步,通过举办嘉兴疫情后的首场大型户外活动向世人彰显自己为乡村振兴谋出路的决心和信心。而这只是凤桥镇在“后疫情时代”为乡村振兴谋出路的一个缩影。今天,让我们通过一份来自凤桥镇的实践报告,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乡村振兴的出路究竟在何方。

“后疫情时代”的凤桥“新文旅” ——铸魂乡村,注重游客的“获得感”

“疫情期间的深居简出,让很多人渴望逃离城市的‘鸽子笼’,去田间地头、去广袤的乡野海洋里徜徉。凤桥镇毗邻嘉兴市区,风光秀丽,在‘后疫情时代’很可能会在文旅方面迎来真正的流量增长爆发期。”凤桥镇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该镇在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特别是对乡村文旅产业的复苏与复兴工作的谋划中,有这样一个亟待思考的问题,已摆上了工作日程。那就是,在经历了此次疫情之后的城市居民究竟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去什么样的乡村?凤桥镇的答案是——打造“新文旅体系”。

即将到来的桃花节,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凤桥“新文旅”的首秀。

“新文旅”,新在载体的多样性。一年一度的南湖桃花节是南湖畔最盛大的花事,已连续成功举办 10 届。每年 3 月底至 4 月初桃花盛开之时,数十万市民和游客会慕名前来踏春。当前,疫情已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考虑到市民的不同需求,今年桃花节开幕式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市民可通过多个直播平台,“云逛”桃花节,欣赏凤桥十里桃花盛开的壮丽景色。也可以在做好防护消毒措施的前提下,分批预约,直接赴这场“春天的约会”。

“新文旅”,新在互动性和意义感。比如,通过“嘉兴非遗活态传承文化活动”,将非遗集市、非遗演出、非遗船游等系列文旅内容“捏指成拳”,为城乡居民提供一个扎根乡土、感受乡土的公共文化空间,通过打造注重人的互动性、意义感的“新文旅体系”的方式,实现铸魂乡村、振兴乡村、彰显“获得感”的现实目标。“新文旅”,新在高品质的体验感。“疫情过后,人们将更加注重自身健康,而绿色旅游生产和生活方式将促进文旅消费模式的‘绿色升级’。包括农家乐、民宿等与游客健康息息相关的经营业态,都需要来一次‘绿色转型’。”连日来,凤桥镇各景区村庄分别召集“农家乐”负责人开会,明确复工要求,并加强上门指导服务。“我们干农家乐的,有了人气才能有财气。现在有了市场监管部门等专业人员的手把手、面对面指导,我们对农家乐的品质提升更有底气了。我们农家乐的食品、环境和卫生安全工作都做好了,请游客们放心来尝鲜!”阿龙农家乐的业主徐荣龙说。

“后疫情时代”的凤桥“新工业” ——提档升级,注重工业经济与生态保护的“平衡度”。

与城市工业相比,乡镇受到疫情这只“黑天鹅”影响更为明显。考虑到企业的业务、营销模式、产业链等各方面都将在疫情结束后迎来战略性转型升级,凤桥镇的工业企业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通过注重工业经济与生态保护的“平衡度”,为全年“转型升级提升大决战”打好基础。

3 月 3 日上午,“南湖区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中法金属整体改造提升项目”开工仪式在凤桥镇中法园区举行。“作为凤桥镇的龙头企业,尽管短期内也遭受疫情冲击,但弱势竞争对手在疫情中的败退,让出了市场空间,企业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增加了市场话语权。从纵向来看,我们如果顺势完成企业的提档升级,是可以利用这段特殊的时机提高自身对整个产业、市场的把控力的。”中法集团总裁赵其法介绍,中法金属整体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 10.5 亿元,将围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提高亩均产出”等新时代新要求展开规划设计与改造。“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电镀生产线更新迭代、废水废气治理设施改造提升,达产后可实现年排污总量削减 20%,年销售收入 12 亿元,工业增加值 2.5 亿元,新增税收 5600 万元。可以说,对工业经济与生态保护‘平衡感’的追求,将大力推动企业的高效率产出,利税或将成倍提高。”赵其法说。

截至目前,凤桥镇一季度共有悦声纸业、兰光精密机电等 6 个项目竣工,同时还有中法金属、维乾智能、瑞兴科技等 3 个项目开工。“此外,我镇还全力推进招商引资进程,3 月拟签约招商项目有 7 项,总投资额约 18 亿元。其中本地企业为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再投资项目 5 个,总投资额约 16 亿元。我镇为完成第一季度‘开门红’指标,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3.1 亿元,引进外资 1057 万美元,引进超亿元内资项目 2 个,2 个超亿元产业项目开工„„这些项目体量大、科技含量高、民生保障优,必将为优化经济结构、改善民生条件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凤桥镇经济发展办主任钱春华表示。

“后疫情时代”的凤桥“新农业” ——内外挖潜,注重生产与销售的“多元化”

作为农业大镇,疫情过后,凤桥镇的“新农业”之路怎样布局?凤桥镇上下思路清晰:“我们要锚定方向、精准施策、内外挖潜,以更有力的举措抓‘三农’,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我们要坚持把动能提上去,全面对照产业兴旺这一总要求,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美丽全域提升、小康全面增色!”

内外挖潜,潜在何处?怎么挖深,挖精,挖出成效?凤桥镇打出“三招”——第一招,引进推广先进农业技术。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实行农业合作,由研究院提供菌种和套种技术,引导葡萄种植户进行套种。农业专家定期查看种植情况,提供面对面指导,在原有的 5 户葡萄种植大户试点基础上,计划在全镇推广此项套种技术;

第二招,创新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由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牵头对接社群,积极协调种植户和销售点构建“点对点”的对接关系,并通过微信、抖音等渠道采用视频、电话“隔空”对话、下单。得益于销售模式的创新,凤桥的新鲜农产品直接从田间来到消费者的餐桌上,减少了运输和销售环节,农户和消费者双受益。

第三招,变废为肥助力秸秆利用。将水果枝条、水稻、茭白等秸秆打碎,作为羊肚菌和大球盖菇种植基质,既提高土壤有机质水平,又促进秸秆综合利用。通过实施羊肚菌和大球盖菇种植示范及推广项目,有效提升农业生产垃圾处理水平。据农业专家测算,在经济林下套种菌菇,种植 1 亩预计可消耗原材料秸秆 3 吨左右。

日前,该镇对去年实施的葡萄园羊肚菌和大球盖菇种植示范及推广项目进行了验收,成效喜人——“通过内外挖潜,我们的产值实现了翻番!”凤桥镇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