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石墨烯“三问” 看“烯”望之火 如何从新区燎原
石墨烯“三问” 看“烯”望之火 如何从新区燎原

近日,来自石墨烯领域的全球顶尖专家集聚在金义都市新区,共同见证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的开园。为了让“烯”望之火可以燎原,金义都市新区正加快布局,打造石墨烯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问:石墨烯是什么?

被封“新材料之王”

乍一听,石墨烯比较陌生。但作为一种新材料,它正悄然走进人们的生活,被誉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

事实上,石墨烯是一种二维晶体,由碳原子按照六边形进行排布,相互连接,形成一个碳分子,其结构非常稳定。单层石墨烯只有一个碳原子的厚度,即0.335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的20万分之一的厚度。轻如空气,又坚比钢铁,石墨烯以超薄和超强韧性而著称,还是传导热量的“高手”。

“同时,它又具有超柔性,能被反复折叠6000次,承受弯曲十万次。这解决了宏观材料高导热导电和高柔性不能兼顾的难题,也赋予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牛墨科技CEO杨华东对未来的石墨烯应用来了一次超级畅想,“比如,可折叠的手机、笔记本电脑,人们以后可以卷起手机,然后像铅笔一样别在耳朵后面。”

近几年,石墨烯的研究与应用开发持续升温。当前,我国石墨烯材料正处于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的关键时期,国家重视石墨烯产业发展,已将石墨烯列入我国“十三五规划”的165重大工程。

畅想后回到现实,杨华东说:“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石墨烯等纳米功能材料将引领未来,有望广泛应用在电子器件、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对人们生活的改变不可估量。”

二问:怎样竞逐市场?

以“脚下”为突破口

在刚开园的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展厅内,展出的各种石墨烯产品材料,让前来参观的嘉宾连连称赞。

产业园是由金义都市新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和牛墨石墨烯应用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发展的石墨烯产业基地,是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的石墨烯应用技术服务平台。

项目一期总投资达10亿元,总厂房面积6万平方米,于今年4月开始筹建,短短7个月即迎来正式开园,创造“新区速度”。二期规划用地200亩,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目前,产业园内入驻了3家企业,分别是牛墨石墨烯应用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超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王点科技有限公司,开发方向各有不同。

怎样竞逐市场?牛墨科技将目标投放到了“脚下”。石墨烯智能采暖产品,是牛墨科技主打之一,只有薄薄的1毫米,却大有乾坤。与传统地暖产品相比,更加节能、铺装更快,稳定性强。新材料石墨烯应用于采暖市场,是石墨烯应用技术的巧妙切入点,贴近民生需求,将推动采暖产业的创新发展和石墨烯多结构产业建设。

不仅是采暖,石墨烯应用开发还将不断深化。产业园内,石墨烯智能采暖全自动生产线、石墨烯超级电容专业实验室和中试线以及锂离子电池石墨烯导电剂生产线设备先进,将在全屋智能采暖、工业基建化冰、智慧农业恒暖、智能烘干烘焙等领域全面发力,以石墨烯应用领域和项目为切入点,加速石墨烯终端产品开发,将为新区、金华先进科技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注入新鲜血液。

“研究产业园将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加快一流石墨烯研发人才、产业项目的集聚,通过产学研合作贯通石墨烯上下游领域协同发展,使‘新材料之王’能更多地走出实验室,走进寻常百姓家。”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说。

三问:如何构建新“烯”望?

“无中生有”壮产业

产业园开园只是第一步。

今后,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将承载新材料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重要功能,以技术研发、制造和技术服务为切入点,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平台化发展建设一流的石墨烯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区将以产业园为载体,通过培育计划、人才引进等有效举措,把石墨烯产业作为新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率先突破的未来重量级产业来培育,加快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布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促进传统产业升级,也是石墨烯产业应用另一方向。新区将与项目方牛墨科技整合资源优势,将高科技元素与新区本地产业结合,为传统行业带来革新,促进对传统技术与产品的升级换代效应,提升传统企业的附加价值和产业竞争力,产生产业应用价值。

包括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在内,近年来,重大科创载体陆续在金义都市新区安家落户。以项目招引建设和高端要素集聚为中心,新区加快高质量发展,坚定扛起都市区建设战略中心使命,大抓工作推进,助推金义一体化融合,“大招商、大平台、大建设、大配套”发展态势日渐明显;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契机,新区成功获批省级高新产业园,加快提升科创发展能级;以金华科技城为龙头,新区加快科创廊道建设,区块内的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于4月20日开工,明年投入运营;已引进的北航、中科信息金义联合研究中心等3家科研院所自主研发项目8个,完成授权发明专利17件,传感器、石墨烯先进碳材料、北斗系统等国际国内行业专家5人常驻新区,助力新区科研水平。

“我们将提供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当好服务企业、服务园区的‘店小二’,为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运营、发展壮大保驾护航。”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主任赵国荣说,新区将以创新驱动发展,推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突破,初步建立起集技术创新、产业化和市场应用为一体的较为完整的石墨烯产业体系,加快培育和发展新区石墨烯产业。

延伸阅读:

专家这么说

加强技术突破 促进产业发展

金华石墨烯应用研究产业园开园当天,石墨烯产业峰会举行。峰会上,专家们共商材料科学与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大计。

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我国创新驱动发展需要强大的新材料技术支撑。

在干勇看来,作为“新材料之王”,石墨烯有几个“最”,最薄、最轻、最坚韧的材料,导电性和导热性最好,柔性、透明,有超强稳定性。石墨烯应用产业化方向多,要加强核心技术创新突破,促进石墨烯新材料产业化发展。

“新材料石墨烯应用未来可研究的内容很多,现在的石墨烯不代表将来的石墨烯。” 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新材料北京研究院院长、日本皇家科学院成员古月文志说,在理论和技术的双重加持下,相信金华石墨烯产业园的产品和应用将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认为,石墨烯凭借其优异的导电性能可以提升电极材料的电导率,进而改善其充放电性能,应用在动力锂电池产业领域。

(来源:金华日报 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