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砥砺奋进,勇于创新 2020《创业英雄汇》浙江海选总决...
砥砺奋进,勇于创新 2020《创业英雄汇》浙江海选总决选在嘉兴吹响创新创业“集结号”

智能听诊器、全降解环保包装材料、纳米定位系统及设备……10月21日,《创业英雄汇》浙江海选总决选在嘉兴举行,全省20个优质创新创业团队入围参与项目路演,众多高科技项目精彩上演,带来了各自行业内的领先技术成果和超前理念。

本次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频道、浙江省科技厅主办,嘉兴市人民政府、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承办、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协办。浙江省科技厅党组书记何杏仁、嘉兴市委书记张兵等出席活动。

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嘉宾、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嘉兴位于长三角核心区,有着灿烂的昨天,精彩的今天,美好的明天。昨天的嘉兴,历史文化、革命文化源远流长。今天的嘉兴,两大机遇百年未有。一是建党百年日益临近。红船起航地的特殊身份,蕴含着宝贵的政治资源,正在转化为重要的发展资源。建党百年带来的荣誉感、自豪感,红船精神激发的报国情、强国志,与“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正感召鼓舞着嘉兴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同时,社会各界更加关注嘉兴,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资嘉兴,越来越多的人才选择嘉兴。另一个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了抢抓这一机遇,我们把“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推进一体化”作为引领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并确立了“三城一地”的城市发展定位。乘着两大机遇的浩荡东风,嘉兴正阔步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明天的嘉兴,五彩辉映前景广阔。今年春天,我们主动对标、勇担使命,提出要全面建设“五彩嘉兴”,努力成为“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我们诚挚欢迎各路创业英雄,关注嘉兴、看好嘉兴、选择嘉兴,与我们一起,播下梦想的种子、开启创业的旅程、收获成功的喜悦。

活动现场,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郑砚农分别以“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变革的时代,不变的创新——疫情新常态下,直面风险与不确定性”等主题发表主旨演讲,宗庆后在主旨演讲中说,创业离不开勤奋,人间万事出艰辛,成功要脚踏实地,不能好高骛远。挫折和失败并不可怕,关键是从中吸取教训,保持昂扬的斗争。创业需要创新,唯有创新,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东西,才能赢过他人。要进行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

与此同时,中国股权市场二十年杰出贡献奖、东方汇富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顾问阚治东,A8新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青松基金创始合伙人刘晓松等嘉宾多角度分享创业投资经验,给现场的参赛团队和科技企业带来了许多深刻的启示。也许很多人不知道他,但腾讯、掌门一对一、映客、多米音乐、懒人听书等肯定耳熟能详,这些如今或是估值数十亿,或是被上市公司收购的现象级公司都是由他的团队孵化或最早投资的,他还荣获首届“中国十佳天使投资人”称号。现场刘晓松通过实际案例分析道,所有的产业离不开科技和数据驱动,创业者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要有自信把自己的亮点展现出来。

当前,浙江省正加快推动人才强省、创新强省工作,通过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在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全国领先、特色领域创新具有全球影响力、区域创新体系有力支撑现代化建设的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创业英雄汇》是央视财经频道推出的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栏目,秉承着“真创业、真投资、真价值”的宗旨,节目构筑了一个公平、真实、透明的“创”“投”沟通平台,使资本和项目精准对接,真金白银助力创业。截止到2020年9月底,共有737位创业者登上《创业英雄汇》的舞台,其中共有593位创业者现场意向融资成功,现场累计意向融资金额约31.67亿元人民币。

2020年全国“双创”周带来了创新创业新风向,澎湃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积极助力双创主体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破浪前行。此次《创业英雄汇》栏目组乘着“双创”周的滚滚浪潮,来到浙江,走进嘉兴,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携手举办浙江站总决选活动。活动期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发动了各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区域创新平台等机构遴选项目,将优质人才资源与央媒的品牌号召力相结合,助力浙江省人才强省战略,集中展示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进一步提升浙江省在创新创业、招才引才等方面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据悉,此次浙江省海选总决赛遴选了众多高科技项目精彩上演,一展浙江创业群像,书尽科技新秀风采,选评出的优胜选手将接受统一培训,并有机会登上《创业英雄汇》舞台,参与节目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