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科技城背后的故事
科技城背后的故事

像申奥一样申办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南湖区对科技的向往之热切,让柴永强增添了不少底气。他把申办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设想向陈德荣市长作了汇报。

“好事情!绍兴、萧山等那么多地方都挤破脑袋想争取,说明它肯定是件好事情。”市长赞许的语气让柴永强忐忑的心平复了不少。

而市委书记黄坤明的指示更让他信心满怀:“嘉兴投资要着眼未来。虽然从近期看,引进大院名校不可能一下子出成绩,但我们不能急功近利。建设嘉兴科技城就是为嘉兴的发展打造‘发动机’。”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申奥的模式来申办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立了申办委员会,陈德荣市长担任主任,南湖区的党政一把手更表示,要举全区之力引进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设嘉兴科技城。”孙旭阳说。2003年5月,刚刚度过紧张的“非典”封锁期,嘉兴迎来了清华考察团。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嘉兴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吸引了专家,嘉兴通过科技城这个载体引进研究院的方案打动了专家,而嘉兴市领导引进的诚意更感动了专家。临走时,他们留下一句话:“我们没有理由拒绝嘉兴!”

2003年8月,嘉兴科技城成为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首选之地。9月,清华大学正式决定,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落户嘉兴,同时在平湖和嘉善建设研究院分院。2003年12月31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杭州举行签约仪式。

——《嘉兴日报》 2006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