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探访我省首个省校共建创新载体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
探访我省首个省校共建创新载体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当好科技创新的“先头部队”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把创新型省份建设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推动实施“引进大院名校 共建创新载体”计划。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从合作意向洽谈到正式签约,乃至奠基,都是他全程谋划决策。多年来,浙江持之以恒引进和建设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当前,正切实抓好三大科创高地建设,聚焦建设全球创新策源地,打造高水平创新型省份。

位于嘉兴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如今浙江星罗棋布的创新载体中,始终是不同寻常的一个。

长三角研究院成立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不断巩固省校合作成果,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把长三角研究院建设成为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为推动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浙江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省校共建研究院,推动了浙江科技创新以突破式姿态发展。

省校共建结出创新硕果

一枚小小的“智柔体温贴”,疫情期间千里驰援,在武汉多个方舱医院大显身手。这款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研制的新型柔性电子产品,贴在皮肤上,可持续72小时不间断监测体温,并发送到手机、电脑等终端。“医护人员不必挨个儿为患者测量体温,在屏幕上就可集中查看,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研发人员说。

柔性电子技术是全球竞争激烈的前沿领域,研究院长期布局投入,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以此为基础,浙江省和清华大学共同建立了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并设立产业园和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着力打造柔性电子技术产业的科研高地和技术策源地。

“依托清华,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涛说,“作为浙江首个省校共建创新载体,研究院真正做到了在浙江落地生根。”

这颗充满希望的种子播下的时刻,是2003年。当年3月17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赴清华大学商讨合作事宜。同年12月31日,浙江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约共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

“习近平同志对研究院的发展极其关心,亲自过问,随时听取研究院的发展情况汇报,还多次来实地调研。”研究院首任院长周海梦回忆起来仍十分激动,“从谈合作到签约,再到审批手续,这么大的项目,进展速度非常快。”

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创新发展需要,研究院迄今已在重点创新领域组建了3个国家级研发中心,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以及重点创新平台和多个专业化研究院。研究院科技服务网络覆盖长三角区域50多个县(市、区),年服务企业过万家。

搭建高水平创新载体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院区大楼里,一家看似普通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实际上可以影响到国内一大批口罩生产商。“我们生产的传感器是口罩自动化生产线上不可或缺的部件。疫情发生后,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增加供应量。”锐鹰传感技术创始人、清华大学教授林立说。

仅研究院总部院区,像林立这样的清华校友就有100多人。他们迸发出强劲的创新创业能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省校合作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有效模式——我们要继续回答好这3个关键命题,打造高水平新型创新载体。”王涛说,研究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了“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协同创新发展模式,在人才集聚、成果转化、精准服务企业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

“研究院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包括金融资本在内,各方面创新要素通过这个创新载体融合汇聚。这对初创科技企业有很大吸引力。”凯乐士科技创始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校友谷春光说,企业2017年开始在研究院孵化,发展迅猛。如今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智能物流系统已应用于全国200多个物流中心和立体式仓库,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

研究院在浙江多地分别设立创新创业平台或管理运营院区,各院区集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0余人,共投资孵化企业2500余家,其中上市(并购)35家,规模超百亿的企业12家。研究院还在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布设离岸孵化器,服务覆盖25万海外高层次人才,平均年新增海外孵化项目300余个,约半数实现“带土移植”,累计为浙江引育超过800位海外高层次人才。

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19年底,中央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唯一被写入规划纲要的创新平台,研究院率先提出的打造G60科创走廊的构想也写入了规划纲要。

服务区域创新体系建设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一“出生”就担负的使命。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使命尤显重要。研究院将全面参与长三角更高水平一体化进程,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做实长三角科创与经济融合研究中心、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协同发展研究中心等,围绕区域重大课题研究、重大战略规划提供决策咨询,为长三角协同创新网络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王涛表示,研究院要发挥好“先头部队”作用,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大胆实践、先行先试,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创新体系构建经验,为打造长三角强劲活跃增长极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