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院属研究所
  3. 生态环境研究所

生态环境研究所

简介

生态环境研究所 (简称: 环境所) 成立于2006年,是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建立的环境保护技术研究机构和成果转化基地。研究所现拥有环境领域人才30余人,其中高级工程师9名,硕博人才19名。拥有浙江省水质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研发平台;两个市级重点创新团队,其中“嘉兴市水质安全保障创新团队”为嘉兴市首批重点创新团队。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环保科研课题30余项,市厅和区级科研课题50余项,面向政府和企业提供环保技术服务170余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4项、市厅级科学技术奖14项。研究所的定位和目标是以清华大学的技术和人才为依托,大力推动浙江省和长三角地区在生态环境领域的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建立相应的研发基地与示范工程,带动和促进地方环保产业的成长,为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同时为本地区在生态环境领域汇聚和培养高级环保人才;为中外企业和研究机构的交流搭建良好的科技服务平台。

研发方向

1、水污染控制技术研发与应用;

2、环境咨询服务(包括生态文明规划,大气限期达标规划、排污许可、污染场地风险评估与修复技术等方面);

3、废水处理及回用领域的工程设计和工程应用研发;

4、环境污染物检测技术及相关新型监测仪器研发;

主要负责人员

陈吕军教授,首席科学家,博导,浙江省151人才,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领域专家。

刘锐,常务副所长,博士,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水污染防治技术开发与应用专家,主持国家“十三五”水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