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智库中心
  3. 高质量发展与低碳经济研究中心

高质量发展与低碳经济研究中心

简介

成立于2022年11月份,设立高质量发展与低碳经济研究中心,其根本目的为培养一支专业团队,建设一个低碳经济与低碳技术产业化应用领域的专业智库研究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及国家战略落地。重点围绕能耗双控、新型电力系统、零碳智能交通、零碳新型建筑、硅基及碳基新材料、固碳负碳等关键技术发展与应用场景,为打造创新低碳产业生态经济提供高质量的新观察、新思路与新方案。努力推动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绿色为普遍形态、开放为必由之路、共享为根本目的高质量发展。

研究领域

智库

研究方向

碳中和背景下的山海经济模式研究;碳中和维度下的传统产业发展升级研究;碳中和相关创新产业链及政策研究

团队简介

主任:李家强,高质量发展与低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高等院副院长,清华老科协 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秘书长等职。

执行主任:秦宝波,高质量发展与低碳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原高管中心主任,证券公司部门总经理,现清华校友总会碳中和专委会(筹)常务副秘书长。

重要团队成员: 马跃,高质量发展与低碳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启迪环境原水务板块负责人,清华校友总会碳中和专委会(筹)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