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智库中心
  3. 内蒙古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内蒙古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简介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要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东三省的联通,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指示,2023年6月,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呼和浩特市政府、内蒙古出版集团联合发起设立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内蒙古创新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领域

战略发展研究

研究方向

创新中心以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深做实“科技兴蒙”行动为宗旨,探索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新模式。是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综合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一个试验田。

产品与服务

创新中心以打造两个“窗口”为重点任务:

1.“内蒙古窗口”:落地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着眼于促进内蒙古与长三角区域的科技、人才、产业、资金等形成广泛协作。以使能中心为“四链统筹”的微观载体,校地贯通,构建“顶天立地”的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服务综合要素协同平台,培育高能级科研平台,促进高质量成果转化,增强高层次产业集聚。

2.“长三角窗口”:设在长三院总部院区,作为链接内蒙古与长三角的桥梁,将面向长三角乃至全国,全方位展示和推介内蒙古自治区经济社会及优势产业情况。

主要职能:

协同创新—打造北向桥头堡与长三角协同创新样板

人才培育—建设立足呼和浩特面向内蒙的人才培育平台

飞地经济—服务于内蒙古经济建设的飞地

成果转化—搭建内蒙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

资源集聚—助力内蒙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汇聚器

团队简介

主任: 李继春,内蒙古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常务副秘书长,嘉兴市八届人大社会建设委智库专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 多年在政府、大型企业从事改革、投融资与战略管理等工作,曾任职于中国教育电视台、清华控股、798文化股份、海航集团等单位。参与过国家五年规划基础研究、教育部重大项目课题组、中国教育电视台频道制改革,主持过科技园、航空物流、文化旅游、大消费类等多项大型企业战略、投资并购与市值管理等。

重要团队成员: 杨淑明,内蒙古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暖通空调专业。节能减排资深专家。十五年碳交易CDM交易执业者,先后创立北京水木能环科技有限公司、中能深思北京科技公司、启迪特温暖、启迪数字能源科技、启迪智享科技等多个节能减排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