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公告公示
  2. 通知
  3. 诚邀青年英才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
诚邀青年英才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单位介绍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清华大学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精神共同举办的新型创新载体,是浙江省“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的先行者和引领者,是清华大学服务于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地。多年来,在省校双方的大力支持下,研究院逐步成长为清华大学重要的产学研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发展成绩及省校合作成果获得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

2019年研究院作为唯一创新载体被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研究院依托一流的研究设施与创新环境、优越的薪酬福利体系、灵活创新的人才管理服务机制,广募天下英才,引领科技创新,共谋事业发展。

平台优势

研究院在生命健康、数字创意、信息技术、生态环境等关键领域设立50多个创新研发平台,建成了9家国家级、省级重点创新平台,19个国家级省级创业孵化平台、12个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以及近30个与企业联合建立的研发中心;研究院支持科研人员申报国家、省级和地方各类科研项目和人才计划,并提供相关合作资源和政策保障;研究院主导的“深根计划”瞄准各县(市、区)重点产业方向和科技创新需求,以共建重大科创平台为基础,为科研团队的发展提供最优“创新创业”全生态体系。

区域发展优势

研究院总部位于嘉兴,在杭州、宁波、台州、绍兴等地均设有分支机构,作为清华大学在长三角地区重要的产学研基地,通过多地多院多专业联动,实现资源协同,共同发展,以长三角地区为中心,项目合作遍及全国。在海外分布有12个离岸孵化器,遍及亚洲、欧洲、美洲与大洋洲,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技术转移、人才引进等全流程全链条服务。

综合优势

研究院在创新链、资本链及产业链三链融合的基础上,首创的“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协同创新理念对于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和促进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示范作用。

项目介绍

为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2021年起,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入选后,国家资助100-300万元,资助期3年。

配套政策

按照研究院及地方相关政策给予薪酬+绩效、科研启动经费、科研平台、科研助理、购房补贴等支持。

申请人条件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0年9月1日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先进制造、新能源等;

(5)在2021年4月30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19年9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申报安排

1、2021年2月22日至3月22日,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联系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科技创新部并签订工作合同或意向性协议。

2、2021年3月22日至4月30日,申请人完成在线提交,研究院完成内部审核并提交。

联系方式

科技创新部:洪老师 18767629556

邮箱:hongyuanchen@tsinghua-zj.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