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分中心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分中心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为推进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工作网络建设,逐步完善国家食品安全技术支撑体系,2023年5月16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在浙江省嘉兴市成功召开分中心(技术合作中心、合作实验室)工作会议。来自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军事医学研究院分中心、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分中心、海洋食品技术合作中心、应用技术合作中心、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盘锦)合作实验室、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潍坊)合作实验室、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潍坊)合作实验室等单位共30余位专家参会。本次会议围绕各分中心的工作情况介绍,并就分中心合作机制及下一步工作方向进行了讨论,在成果转化、加强日常工作融合、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共同推动重大科研项目立项、加强人才交流培养、支持服务地方和区域发展、食品安全科普宣教、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

1.png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冯叶成、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食品与健康研究所所长蔡强作为分中心共建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冯叶成在致辞中对到访嘉兴参加会议的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成果,介绍了应用技术合作中心的定位是加大实验条件建设力度,塑造高能级评估技术实验室;加强重点项目组织力度,稳固多领域科技项目合作;利用科研院所交叉学科,推动食品安全与营养的协同创新;做好产业促进桥梁纽带,促进新型食品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后希望各单位加强创新合作交流,为各单位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孕育更多的可能性。

2.png

蔡强在会议上介绍到关于应用技术合作中心的建设进展,新增实验室2815m²(当前总计科研用房5800多平方)以及五年建设总投入1.25亿元,近三年,已发表研究论文80篇,其中SCI 39篇;授权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9项,软著8项,实用新型6项以及承担国家、省、市以及企业合作项目100余项,先后承担了10余个食品相关的国家部委项目。未来,应用技术合作中心将继续“承担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委派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交流和标准制修订等任务;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指导下,为国家任务或专项工作提供技术、人员、设备、相关数据、质量控制等支持;负责本业务领域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所需要的科学数据、技术信息的收集、处理、分析等任务;开展本领域相关技术研究、项目合作及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技术报告环节,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主持,各单位围绕我国新食品原料管理及细胞培养肉安全性评估技术储备、国内外法规标准对比研究及国际法典标准进展、毒效应导向的化学危害因子筛查识别鉴定技术、食品原料中镰刀菌及链格孢菌等毒素安全性评价与降解控制研究、应用技术合作中心技术研究等主题开展交流与讨论。吴永宁针对各个技术报告给与了相关技术评价和指导建议,为各单位未来发展路径指明了方向。

3.png

会议还邀请了浙江五芳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召桂、嘉兴荷美尔食品有限公司研发经理房星星、浙江格蕾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丽、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张清洋等4家食品企业代表就目前遇到的技术问题和困难进行了交流,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樊永祥做了会议总结,希望各单位之间加强沟通,互通有无,多联合各单位资源优势,为各单位发展新征程注入新动能,提升更多样化的竞争力。

4.png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各单位的优势与需求,加强了各合作单位之间的技术与信息交流,促进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与各分中心之间的工作融合,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大食物观”、卫生健康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的落地落实起到了推动作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应用技术合作中心

5.jpg

2014年6月25日,依托浙江省及清华大学的科技、人才优势,利用其“在生物技术、生态环境、信息和科学仪器研发所积累的产学研发展基础”,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建的食品安全新型创新载体-应用技术合作中心揭牌成立。应用技术合作中心旨在培养高层次食品安全专业人才,攻关食品安全关键技术,推动食品安全资源共享,促进食品产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