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研究院首次亮相汉诺威工博会,主办“投资中国”系列活动
研究院首次亮相汉诺威工博会,主办“投资中国”系列活动

1.png

4月17日,被誉为“世界工业贸易晴雨表”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拉开序幕,“投资中国”展区第6次在会上亮相。今年的“投资中国”展区由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国家级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德智能制造投资促进工作组联合主办,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承办。

工博会开幕当日,“投资中国年-德国站”启动仪式、中德智能制造投资促进工作组全体会议、“中国机会”2023中德智能制造论坛三场活动亮相。启动仪式上,山西省副省长汤志平、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公使翟谦、商务部外资司二级巡视员唐颂、德国联邦经济与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舒曼等重要嘉宾等出席,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主持仪式。

2.png

翟谦在致辞中指出,“投资中国”展区为促进中德制造业合作发挥了平台作用,也彰显了双边贸易投资的蓬勃活力。中国连续7年保持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对德国企业的吸引力经久不衰。中国经济正在持续回暖,将为德国和欧洲企业带来更多机遇,相信“德国制造”也有足够的竞争力,在欧洲对华经贸合作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两国应携手合作、凝聚共识,推动更多德国企业走进中国、投资中国,乘兴而来,满载而回。

随后,我院作为成员单位之一参加了现场召开的中德智能制造工作组会议。由投资促进局联合多家德国机构在2019年成立的中德智能制造产业投资促进工作组在过去一年中,开展了一系列贴近产业、服务企业合作的务实工作,包括组织第七届巴伐利亚中国日、协助10余个投资合作项目对接政府园区、参与《中德企业投资合作报告书》编写等。

3.png

我院国际合作部部长李元元带来“跨境产业合作”专题分享,介绍了长三院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开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工作,以自收自支、市场化运营探索走出省校合作的有效模式。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协会等成员单位代表分别发言。

当天下午,我院代表还受邀参加了“中国机会”2023中德智能制造论坛,与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北京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巴伐利亚中国中心、“本地全球”传媒公司(Local Global GmbH)等中德两国机构、企业的代表就“智能制造发展与政企合作路径”展开互动交流,德国大众商务汽车数字化产业园、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发表了主题演讲。

4.png

“投资中国”系列活动自2016年起连续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平台上举办,我院借助德国知名展览会平台,对外展现新型创新载体独特的“政、产、学、研、金、介、用”七位一体创新发展模式,促进国际各创新主体的深度协同与有效互动,引起了德国各界的共鸣。

目前,我院已在德国慕尼黑、柏林形成“立足南北、协同合作”的孵化器发展布局:在德国北部,以柏林技术中心为载体,通过项目孵化、联合研发、技术培训等服务吸引德国与欧洲科研机构、初创企业与中小企业紧密对接国内市场和资源,全面打造集成招商引资、科研飞地、技术合作等功能的平台;在德国南部,以慕尼黑孵化器为信息窗口,与柏林技术中心联动,以科技创新人才交流合作辐射欧洲重要国家、地区,通过各地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继续在德国及欧洲范围扩大影响力。

柏林技术中心

5.jpg

柏林中心坐落于欧洲最大的综合性一体化技术园区:阿德勒斯霍夫高科技园区,场地面积440平方米,目前已成为科技园和柏林的对华重要窗口单位,既为园区企业搭建起与国内沟通的桥梁,同时又为入孵企业、项目打通在德发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链。

慕尼黑孵化器

6.jpg

慕尼黑孵化器位于慕尼黑城区交通枢纽核心之一Laim的综合性科技办公楼内,毗邻中国签证中心和多个大型写字楼,拥有多条轨道交通直达机场、火车站和城市各个方向,是慕尼黑重要的综合办公区。场地配备多个独立办公室、可自行使用的容纳10人小型会议室与可容纳5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