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省校合作”打造科创新高地
“省校合作”打造科创新高地

在位于嘉兴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区,浙江凯乐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明星企业”。公司创始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校友谷春光说,自2017年在研究院孵化、成长以来,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智能物流系统如今已应用于全国200多个物流中心和立体式仓库,并走向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作为浙江省首个省校共建的创新载体——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在5年的时间里吸纳了200名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并孵化科创企业2500多家。研究院所在的嘉兴科技城,也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

“嘉兴科技城是浙江省校合作、院地合作的产物,这些高端创新载体的落户和聚集,为我们插上了起飞的翅膀。”嘉兴科技城管委会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曹建弟表示。

2003年12月31日,浙江省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约共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成为该省首个省校共建创新载体。2005年4月,该研究院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的嘉兴科技城揭牌,总部大楼正式奠基。

目前,除了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外,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创新载体也纷纷落户嘉兴科技城。

10多年来,嘉兴科技城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人才创新、产业创新,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之路。为了吸引和集聚更多人才,嘉兴科技城从2016年起专门设立“人才局”,打造多层次的孵化器、产业平台,在公司注册、公寓租住、就医、子女就学等方面,为创新人才及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一条龙”服务,并创新通过“人才e点通”系统实现线上全流程、“零距离”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枚小小的“智柔体温贴”,受到了医护人员的欢迎。这款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柔性分院研制的新型柔性电子产品,可以方便地贴在皮肤上,72小时不间断监测体温,并将相关信息发送到手机、电脑等终端。

当前,柔性电子技术是竞争激烈的前沿领域,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柔性分院正推动这项新技术加速转化,打造中国柔性电子技术产业的科研高地和技术策源地。

如今,包括柔性电子技术等高新技术产业在内的数字经济,已成为嘉兴科技城的主导产业。在嘉兴市南湖区,已集聚数字经济直接关联企业500多家,并出现了闻泰通讯、斯达半导、博创科技、昱能科技等表现突出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