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打造世界一流的纳米转化医学创新研发平台 嘉善与浙江清华...
打造世界一流的纳米转化医学创新研发平台 嘉善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共建祥符实验室

今天下午,嘉善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合作共建祥符实验室签约仪式举行,嘉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再添澎湃新动能。祥符实验室领衔专家——张洪杰院士、樊春海院士和胡钧研究员通过视频连线全程参加签约活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开胜,市县领导江海洋、张锡锋、陈天荣等现场参加签约仪式。

1.jpg

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表示,当前的嘉善正处于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最大机遇期、最好发展期。嘉善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双示范”建设的重要支撑,聚焦祥符荡科创绿谷建设,大力度引进浙大长三角智慧绿洲、嘉善复旦研究院等高端科创平台,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加速集聚。嘉善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合作正当其时、大有可为。此次签约,必将有力推动嘉善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显示度、打造全域创新之城。

2.jpg

江海洋表示,嘉善县委县政府将认真履行共建协议,以最大的热情、最足的诚意和最高的效率,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同时,他也希望研究院和科学家团队将更多优质的人才、科技、智力、产业资源投向嘉善,把嘉善作为原始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共同引育更多科创资源在祥符荡科创绿谷集聚集群发展,协同打造“长三角的松山湖”,努力成为嘉善、嘉兴、浙江乃至长三角、全国产业和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

3.jpg

此次合作共建的祥符实验室坐落于祥符荡科创绿谷,是嘉善目前唯一的县属实验室,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纳米转化医学中心一体化运作,并将通过积极筹建纳入转化医学国家科学中心体系。

据了解,该实验室围绕精准体外诊断、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DNA存储等前沿方向,将重点建设DNA合成与存储实验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纳米转化药物研发平台、纳米转化诊疗器械研发平台,构建“一实验室+一中心+两平台”的创新格局,致力于推动生物新药、医疗器械等领域尖端产品研发和国产替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转化医学创新研发平台。樊春海在视频连线中表示,祥符实验室将围绕纳米转化医学领域,着力引进一批顶尖的科学家,并不断加快技术成果的落地转化。张洪杰在视频连线中表示,祥符实验室将构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科技含量高的纳米转化医学公共服务平台,持续推动生物新药、医疗器械等领域尖端产品研发和国产替代,打造国际领先的科创高地。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是浙江“引进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战略的先行者,是浙江第一家省校共建新型创新载体。在省校双方的大力支持下,该研究院已经逐步成长为清华大学重要的产学研试验平台和成果转化基地,以及国内一流的新型创新载体。黄开胜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实验室的成立是院地合作的崭新成果,必将吸引更多相关领域的顶尖人才来善,同时努力为祥符荡科创绿谷打造成世界级科创湖区作出更多的贡献。

4.jpg

签约仪式之前,部分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祥符荡科创绿谷研发总部项目,了解项目的规划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