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浙江嘉兴:小小水弹珠中的大学问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浙江嘉兴:小小水弹珠中的大学问

色彩缤纷的水弹珠是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玩具。5月23日,在浙江嘉兴市嘉善县干窑镇的一家新材料公司,记者见到了水弹珠的生产过程,探索背后的技术奥秘。

中试车间内,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为企业量身定制的三台成形设备滴球装置已进入试生产。“这套设备将化料、控温、滴制、出球等整个生产过程集为一体,做到了全程自动化。” 长三院工业互联网网标识解析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宋世杰向记者介绍,“熔融后的液体原材料通过滴头,滴入冷媒液中,材料在重力作用下形成小小的弹珠。”

设备依靠高精度液体泵控制液料泵入的流速和压力,使液料均匀流入滴头,自动滴落成球形;通过调节速度和滴头大小,控制成球直径和质量。此外,设备还拥有出现故障及时报警等辅助决策能力,实现了节省人力资源、高效快速的自动化生产效果。

由于快捷、高效、操作简单,设备的使用在企业研发、试生产验证的场景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使用设备后,整体人工投入减少了30%,生产效率提升了100%,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院校资源是个宝,我们通过借力借脑,有信心将今年产值增长100%。”公司负责人李艳对接下来的生产销售充满信心。

这家新材料公司,是清华长三院在嘉兴市第一个镇级分中心的科研成果转化助力点位。按照“1+3+X”模式,清华长三院嘉善创新中心深入镇街、企业,聚焦“平台+赋能服务”“数字+智造园区”“智库+乡村共富”,打通了高校产业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受益于高端科研资源的不止这一家企业。自2003年成立以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探索走出了一条省校合作的新发展之路。目前,长三院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平台12个,省级创新创业平台22个,孵化培育企业2500余家,其中上市(并购)企业70余家,规模超百亿的企业20余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