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探路科创与产业深度融合 创新机制,...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探路科创与产业深度融合 创新机制,让科研成果尽快上货架

孕妇戴上智能贴片,能24小时不间断倾听胎儿心率;“一键助针植入”的半植入式器件,能实时监测人体血糖;“穿”上带有特殊传感器的设备,雪车雪橇项目运动员的运动数据能被实时采集……

5月23日,中央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主题采访团来到嘉兴科技城,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里的前沿“黑科技”,吸引了众人视线。

“一些产品从研发到市场应用,只用了几个月,在以前几乎不可能做到。”柔电院副院长陈鑫告诉记者,这一方面得益于他们在柔性电子方面的技术积累,另一方面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灵活完善的体制机制,助力科技成果在极短时间内实现了产业化。

过去由于企业和高校沟通机制不畅等原因,大量科研“只开花、不结果”,产业转化效率较低。2003年,浙江省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新型创新载体——长三院正式成立,探索一条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

20年过去,嘉兴南湖畔已成为人才荟萃、动能澎湃的科创高地。近年来,长三院持续推动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在柔性电子、食品安全等重点创新领域,组建了3个国家级研发中心、12个国家级创业平台。“我们就像是研发和市场应用两个环节之间的一个桥梁。”陈鑫说,自2017年成立以来,柔电院至今累计申请专利700件、授权304件,基本形成国际领先并能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科研能力。

一头扎根创新,一头直面市场,长三院还在不断深化机制创新,形成与企业深度合作、联合研发的新模式。长三院智能装备与技术研究中心里,一张能够监测使用者心率、呼吸率等生命体征数据的智能床就是典型。

“这张床诞生的契机,就是一位浙江企业家提出能不能生产出‘会说话’的床。”长三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杨向东说,为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他们与这家企业共同成立数据服务公司——麒盛数据,并建立科技研发团队,联合开发智能传感器技术,推出了智能床、健康睡眠管理系统等一系列科技成果。眼下,这款智能床年销量达到200万张,麒盛也从传统床具生产企业转型为智能睡眠服务提供商,并成功在主板上市。

这只是长三院面向市场需求、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一个缩影。作为一家企业化管理的新型研发机构,长三院还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创新之路:鼓励把项目放到市场上历练,开展以应用和产业化为导向,打造“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综合驱动平台”。据悉,长三院主持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科技项目1500余项,投资孵化2000余家科技型企业,2022年与长三院有股权关系的企业年产值超过3300亿元。

不只科技成果,地域辐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目前,长三院已形成以嘉兴为总部,杭州、宁波、台州等地协同发展的布局。同时,其科技平台服务能力已覆盖上海和江苏的一些地市,具备了服务长三角的综合实力。“下一步,我们将以承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中心为契机,持续推进高端创新平台建设,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体系建设。”长三院党委书记、院长黄开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