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科创资讯
  3. 研究院举办生命健康领域学术交流(鼎新论坛第六期)
研究院举办生命健康领域学术交流(鼎新论坛第六期)

为促进院内外生命健康领域科研团队交流与合作,近日,研究院邀请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生物工程研究院教授陆隽、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生命学院联合培养博士后徐文飞做专题学术报告。线上、线下约50人参与本次论坛。

陆隽教授全面介绍了他正在进行中的科研项目,主要包括理性设计合成小分子药物,胰腺脂肪的核磁成像及用人工智能鉴定作为糖尿病预期诊断,多胺代谢与脂代谢关系,精胺/亚精胺转乙酰酶作为靶标治疗糖尿病心衰竭和肥胖症,非表达基因PVT1作为靶标治疗糖尿病肾衰竭,褐藻糖胶生物活性的研究,褐藻糖胶与青口在前期糖尿病中的临床防治作用,新西兰褐藻糖胶及其小分子组分的独特性等。

dfbe593ad3a084075ff8fc930c72976 - 副本.jpg

(陆隽教授)

徐文飞博士介绍了基于CRISPR-Cas12系统的甲基化基因检测技术开发及其在宫颈癌诊断中的应用。徐文飞博士所在课题组通过整合甲基化敏感限制性内切酶法和等温环介导扩增技术辅助的CRISPR-Cas12诊断系统,开发高灵敏、高特异性的宫颈癌检测新方法(简称MeCRISPR系统)。该方法具有超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速度快、检测成本低、无需复杂仪器设备等优势,在宫颈癌早期诊断中极具潜力。

3df618e1101b71dfb6789ea8d982475 - 副本.jpg

(徐文飞博士)

活动上,两位主讲人与参会人员就多糖作用机制、生物膜分离技术、褐藻糖胶产业化、甲基化基因检测技术产业化必备条件等问题展开讨论,探讨了院内外科研合作和产业化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