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科创资讯
  3. 研究院举办生命健康领域学术交流(鼎新论坛第五期)
研究院举办生命健康领域学术交流(鼎新论坛第五期)

为促进院内外生命健康领域科研团队交流与合作,近日,研究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研究员牛北方、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北京联络部部长花秀夫、瑞士伯尔尼大学传染病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董源做专题学术报告。

牛北方博士结合国际上具有代表性的TCGA图谱项目,从三个不同的维度回顾了癌症基因组信息学,尤其是计算方法学发展的历程,作为例子重点强调了微卫星不稳定性信号探测算法体系的研究进展,并结合说明了BT/IT融合背景下,人工智能在组学及病理方面的算法、模型及应用的研发。

牛北方.jpg

(牛北方博士)

花秀夫博士提出利用生物组合酶将CDCA催化合成UDCA的新思路,以鹅去氧胆酸(CDCA)为原料,研究开发环保、绿色、高效的熊去氧胆酸的酶催化合成技术及工艺。该技术能够较低成本的制备熊去氧胆酸(UDCA),是环保、绿色、高效的熊去氧胆酸酶催化合成新技术,较传统方法进行了技术创新和优化,该技术目前属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阔的市场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230427210557.jpg

(花秀夫博士)

董源博士分享了关于嗜中性粒细胞在阿尔兹海默症中的作用,通过收集阿尔兹海默症病人外周血样本,发现其中嗜中性粒细胞平衡状态被破坏,并向促炎的特性转变,这些变化与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认知能力的下降有关。这使得嗜中性粒细胞具有成为阿尔兹海默症的血液生物标记物,用以预期疾病的进展,同时检测相关治疗手段的疗效。

微信图片_20230427210537.jpg

(董源博士)

活动上,三位主讲人与参会人员就不同癌症诊断手段、肿瘤基因组信息学对不同癌症诊断的有效性、熊去氧胆酸规模化生产等问题展开讨论,促进了院内外各相关团队的学术交流与产业转化方面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