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工程中心
  3. 城市能源碳中和研究中心

城市能源碳中和研究中心

简介

城市能源碳中和研究中心于2022年3月成立。中心以城市和乡镇能源碳中和为主要研究对象,以碳市场研究为实现抓手,努力建设领先的碳中和解决方案研究结构,成为国内标杆。不断融合世界先进技术,体现清华水平,建设为清华大学的碳中和方案的示范和推广核心单位。提供城市碳中和总体规划方案,提供整体技术,设计实施方案和路径;提供环境权益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于控排企业及减排群体。建立城市能源碳中和技术产业化平台,推动城市能源碳中和技术的成果转化,推动碳市场健康发展,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研究领域

生态环境

研究方向

1、城市碳中和方案及技术

2、控排企业碳资产管理模式

3、国际国内减排项目开发及销售

4、零碳技术及产品

5、城市能源系统分析平台

6、城乡碳中和模式和路径

研究成果

浙江省居民生活领域碳排放监测与评价省级标准化重大试点

城市能源碳中和技术

水热同产同送技术

吸收式换热的集中供热技术

烟气余热深度回收与减排一体化工艺

产品与服务

1、面向城市等区域提供零碳规划方案

2、提供零碳整体技术解决方案

3、研发零碳技术和产品,并不断进行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4、碳资产管理,包括碳核查、碳标识、碳交易等

5、面向能源消费,从城乡能源系统整体高度,研究城乡碳中和模式和路径,研究省、市、区域不同尺度的碳中和模式

6、新的城市能源系统分析平台的构建

7、在旧城改造、城市更新、城市规划领域,在建材低碳化领域,根据城市发展的需求,进行低碳的规划和设计

团队简介

主任:付林

清华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供热节能、天然气高效利用以及城市能源规划等方面研究。发明了吸收式换热技术,在北方城市供热领域得到大规模应用。研发出大温差长输供热技术,作为技术负责人承担太古长输供热工程。提出基于喷淋换热的烟气余热利用与减排一体化工艺,广泛应用于天然气及燃煤热源。长期从事城市能源规划研究与应用,主持济南、石家庄、银川、西安等多个城市能源或供热规划。任教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编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

执行主任:杨淑明

清华大学暖通空调专业。节能减排资深专家。十五年碳交易CDM交易执业者,先后创立北京水木能环科技有限公司、中能深思北京科技公司、启迪特温暖、启迪数字能源科技、启迪智享科技等多个节能减排公司。

重要团队成员:刘斯原

辽宁省、四川省等多地低碳入库专家,参与辽宁碳市场、成都碳惠天府等碳市场顶层设计,主持辽阳石化、阳泉煤业、中国建材、蒙能集团、中粮集团等300余个碳减排项目。主持大东区碳达峰先行先试区、农业保护性耕作碳减排、厦门Maas出行方法学、绍兴居民生活碳普惠等多地双碳先行先试工作。

联系方式

联系人:刘斯原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亚太路705号

邮箱:437213329@qq.com

电话:1391080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