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智库中心
  3. 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中心

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中心

简介

成立于2023年1月份,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整合高校和地方的优势资源,搭建跨学科、开放式、实体性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高端平台,促进政、产、学、研合作,开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理论和实践研究,丰富和发展区域经济理论,为国家战略决策、长江经济带建设、政府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研究领域

智库

研究方向

从多区域互通、资源转化、学术成果交流等角度建立自浙江嘉兴市辐射长江经济带的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形成高层次智库论坛、理论研究阵地、信息交流平台,与中央对接拓展成果输送渠道。

科研成果

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战略咨询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发展战略研究,2019年9月-2022年9月

产品与服务

研究报告与分析:针对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相关领域,提供前沿研究报告、分析和战略指导,以帮助政府决策者、企业家和其他相关利益方制定合适的发展策略。提供市场分析、竞争对手研究和趋势分析报告,以帮助指导企业和投资者在长江经济带的项目和行业中作出明智决策。

政策咨询与支持:协助政府部门制定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政策和规划,提供专业意见和决策建议。提供政策解读、政策评估和政策实施的相关支持,为政府决策层提供决策参考。

资源整合与对接:搭建长江经济带各方之间的交流平台,促进产业、资金、人才和科技的跨界合作与资源整合。提供投资咨询服务,为客户提供项目评估、风险分析和投资决策支持。

产业扶持与创新:针对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的重点产业,提供创新研究、技术咨询和政策支持,促进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组织产学研合作,打造创新生态和技术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产业竞争力。

培训与人才发展:开展与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相关的培训课程,提供政策解读、行业分析和实操案例等培训内容。积极引进和培养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为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团队简介

主任:商文江,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现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专家库专家(第一批)、雄安新区法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深圳国际仲裁院仲裁员、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执行主任:刘建民,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重庆大学技术经济及管理学博士,现任西南政法大学财务管理教授。

重要团队成员:

戴建华,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博士,现任中国政法大学MBA中心副主任、商学院企业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数字经济与全球价值链、世界经济、媒体管理与大数据决策等,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包括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共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著作2部。

花秀夫,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学博士。现任北京联络部部长。长期主要从事生物化工技术方面的研究。共发表SCI文章3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14项,专著1本,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