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科技创新
  2. 智库中心
  3. 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区域发展研究中心

简介

成立于2017年5月,旨在以系统思维和战略性思维促进和助力区域的发展、创新与治理,以成为区域发展与创新及治理领域的综合性智库。中心以在生态文明与环境治理、土地制度与乡村振兴、区域创新集群与创新网络构建等方面的长期理论、实践积累和人才优势为全国,尤其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提供不同层级的区域规划、乡村振兴、环境-经济整合式均衡治理、区域创新网络构建、区域健康服务体系与健康治理、基层治理与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咨询、人才培养、项目第三方评价和重点领域对策研究等方面的智力服务。中心面向地方政府、中介机构、企事业单位等多种组织,以定制式咨询为主,从事咨询服务、教育与培训服务和评价等活动。

研究方向

中心主要研究和咨询方向包括:区域发展与规划、创新及网络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治理、区域生态与经济均衡发展、土地制度与乡村振兴规划、区域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与健康治理、区域人才规划与高地建设以及基层治理。

主任

施祖麟,工学硕士学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 21世纪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1年4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