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综合资讯
  3.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元旦贺词:乘势而上,扬帆再出发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元旦贺词:乘势而上,扬帆再出发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深刻而又难忘的2022年即将画满句号,新一年曙光即将照亮苍穹。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院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搫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蓝图,科技、人才、创新“三个第一”的重要论述激励着每一位科技工作者,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坚决打响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也激励着每一位长三院人站在科技创新的时代潮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这一年,我们加快推进高端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新技术产业化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具有先进水平的新型创新载体活力奔涌。八部委印发的《上海市、南京市、杭州市、合肥市、嘉兴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深化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创新载体建设”。

这一年,我们不断推动平台提能升级。校地合作共建柔性电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南湖之畔开工建设,纳米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分中心在长三角核心区正式揭牌,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建设步疾蹄稳。此外,联合先进存储控制芯片产业链链主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组建先进存储研究院,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固态硬盘控制芯片……一大批高能级平台相继落地,不断塑造长三院内生科研能力和创新发展新优势。

这一年,我们全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年科研经费总额突破4亿元,功率抗辐射关键技术、相控阵天线技术、超声压电材料、储能锂离子电池智能传感技术等关键技术取得积极进展,平原河网污染溯源、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早期肿瘤分子诊断技术等技术应用和推广顺利开展;“鸿鹄翼”无人机高原比武成功,再次亮相珠海航展得到追捧,雪车雪橇数字化训练辅助、智能睡眠系统、数字雪花等科技成果亮相北京冬奥会;我们和华润、华电、中海油等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在食品安全、碳中和、氢能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这些都是长三院人面向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需要、面向市场需求,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一个个缩影。

这一年,我们着力壮大高质量人才队伍。全院科研人员突破600人,清华校友100余人,还吸引了欧洲科学院院士、世界500强前高级副总、MIT TR35等一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全职加盟长三院,新增国家级省级人才12人。积极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组织承办第六届中德汽车大会、第四届生物活性肽前沿技术转化研讨会、第十三届“海外学子浙江行”等10余场国际化会议,人才活动和项目路演130余场。人才队伍建设、全球科创路演入选科技部、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案例。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发出全国首张区块链应用操作员职业认定证书。以创新网罗天下英才,让人才这个“关键变量”成为长三院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这一年,我们坚持内育外引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全年新孵化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科技型企业100余家,国家和浙江省专精特新、独角兽或准独角兽企业18家、上市企业14家。重点培育的合众新能源汽车1月第10万辆车下线,跻身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星天海洋信息探测技术积极服务于我国海事和海洋防务部门,MEMS射频芯片国产化项目、5G产业园等引领性、示范性重大产业化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创新嘉兴·深根行动计划”“长三角(嘉兴)专精特新企业服务基地”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效应越来越强。

这一年,我们强化党建引领塑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全面实施“挂牌督战”推动85项重点工作按月督办,内控体系建设和数字化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服务能效。“北斗七星讲坛”“鼎新论坛”、学术沙龙等活动在交流中碰撞创新的火花,“爱心基金”“南湖妈妈”等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扩散善意和温暖,总部园区设施不断完善,人才公寓、健身房、羽毛球场、网球场、篮球场修缮一新,有温度有深度的长三院不断支撑我们逐梦前行,人民日报、新闻联播、浙江日报等纷纷专题报道了长三院人的创新创业生动实践。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力探索、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长三院建院20周年。新征程上,全体长三院人使命在肩、心怀梦想,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时不我待的精神、开拓进取的气魄,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高质量推进新型创新载体破浪前行,为建院20周年献上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