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新闻资讯
  2. 媒体报道
  3. 一张智能床背后的“产创融合”|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站
一张智能床背后的“产创融合”|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浙江站

走进位于嘉兴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以下简称“长三院”),特色展厅内一款神奇的智能电动床产品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虽然看起来似乎和普通的床没有区别,实际科技感满满:除了可以自动升降、折叠、按摩之外,借助床里内置的高灵敏度非接触式传感器,产品将传感技术、AI智能与大数据算法有机结合,构建了一套智慧睡眠系统,能够监测心率、呼吸率、鼾声、微动、辗转、离床等生命体征数据。

“产品实现了对人体健康和睡眠的实时监测,用户下载APP就可以获得自身健康走向的预测和睡眠健康建议。”作为产品生产方的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辉说,北京冬奥会上,6000多个智能床被投放到三个奥运村,产品走红的同时,也让“数字化睡眠”走入大众视野。

更值得注意的是,产品诞生的背后也是一次“产创融合”的典型实践。

成立于2016年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智能装备与技术研究中心,拥有清华大学雄厚的技术支持和积累,在机器人技术、自动化技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和产品开发,创新提出智能化解决方案。

另一边,产品的生产方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嘉兴本土床具制造龙头企业,原本做的是普通的电动床。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公司董事长唐国海萌生了新想法:是否可以将健康大数据嵌入到家居设备中,在睡眠过程中感知使用者的身体情况?

科研机构的技术积累需要落地,企业自身的诉求也想实现,怎么办?长三院给出的答案是:省校合作。

“当企业提出一个概念的时候,我们科学家如何把它变成一个可以实现的未来?这时候科学家起的作用,就是要告诉企业该往哪个方向走。”长三院副院长杨向东说,需求创新驱动理论技术创新,科学家要做的是用技术帮助企业实现需求。

长三院智能装备与技术研究中心与麒盛科技合作成立科技研发团队,联建健康睡眠研究中心,联合开发智能传感器技术,捆绑式为企业开发新产品和培养新技术人才。

在杨向东的倡导下,长三院和该公司共同组建了麒盛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将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学术成果在睡眠健康应用场景落地。这家传统制床企业也成功转型为一家科技互联网企业。

“长着清华的‘脑袋’,但是又带着企业的‘双足’。”杨向东如此形容麒盛数据的诞生,这不仅让企业家和科学家之间实现了良好沟通,更打通了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这样的例子在长三院还有很多。秉持“坚持科技研究,坚持产业发展”的办院方针,长三院围绕“建成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目标,依托清华、立足浙江、面向长三角,探索走出了一条“省校合作”的示范之路、“院地合作”的发展之路、“多元合作”的探索之路。

如今,麒盛转型升级为智能睡眠服务提供商并成功上市,智能床年销量从20万张增长到200万张,“对我们来说,以前卖出一张床意味着和消费者关系的结束,但现在把床卖出去,对消费者的服务才刚刚开始。”曹辉说。